Jerry Hsu
Jerry Hsu

當了數十年債券與股票法人,分享較少人會注意的東西,追求投資的道路上不努力也會很輕鬆,面對市場波動,試著幽默以對。

第一次使用Firstrade購買海外債就上手

(编辑过)

先談談為何你要懂得買債券 (為何不選債券基金或 ETF可參考https://reurl.cc/ZQzNKg)

當黑天鵝出現時,散戶只看到股市崩盤,但有時黑天鵝太大隻,像去年四月或2011年歐債危機,甚至是2018年Fed升息搭配貿易戰,其實債券市場也被打到了。此時一些穩到不行的銀行債券或是國有企業債券甚至國債也遭到拋售,比方去年四月美國銀行或是高盛的二十年期主順位債券可能被拋到9%或更高,這是啥麼概念,就是如果你當下剛好有錢把他買起來,未來二十年只要美國銀行或高盛沒倒閉,你就是躺著領9%。通常誰會做這些事情,巴菲特(2008狂撿便宜)、科斯托蘭尼(曾經在俄羅斯危機中買俄羅斯國債)或是一堆避險基金的大咖或是像我這種法人機構,你覺得這些債券會倒嗎,他們背後可是Fed或是巴菲特(美國銀行最大股東),如果他們真的倒了,通常你的股票已經跌到崩潰(像08年)甚至你可能也已經失業了,你覺得美國政府會讓有America字眼的銀行倒閉嗎,就像台灣政府會讓台銀倒閉的概念類似。

美國債券對海外投資人可是沒有30%的withholding tax的,發息日就是100%匯到你戶頭,不用扣任何東西,這樣有沒有更吸引你研究如何買債券。

其實我不推薦FT,但IB有些開戶門檻所以還是從FT開始

早年進美股我是開FT,所以就用它來買賣債券,但我必須說介面相當陽春,但還算簡單易懂,另外他無法自己掛單,你只能直接去take offer,就是賣方開這個價看你要不要。此外如果你不是想持有至到期,中間想賣,也是有點麻煩,你只能在網上下指令我要賣,接著Trader會去幫你詢價,然後Email給你,你再從Email回復他要不要以這個價格來賣。後來我搬去IB,因為IB的債券完全是法人等級,價差與Bloomberg幾乎無差別,而且有Bid/Offer,你可以掛單或直接買賣,IB的部分我以後再介紹了。

以下我們要開始了 Go

選擇 “交易” 然後 “固定收益”

接著選擇 “Buy/Search” 然後選 “Corporate & Agency”

在這你可以發現債券市場廣如海,你可以買到Treasury(美國國債)或是Municipal Bond(市政府債)或是STRIPS & Zeros和定存單,有興趣大家可以去google,這我只介紹Corporate(公司債),因為他收益率較其他高而且容易懂,你都敢買蘋果還是網飛股票,當然買他的公司債也會很有fu,比方說網飛自從開始獲利後債券價格可是飛漲,雖然他還不是投資等級,有點扯遠了,可以留著以後說。重點就是我們今天來就是要買一般最單純的公司債。

點進去後實在太多格了,我都幫各位打好了,簡單說一下

左下區塊

Maturity Minimum :我要買10年以上的債券

Moodys/S&P Ratings:信評最低給我投資等級Baa以上

Quantity:最小買進面額是1000美金

Coupon:票面利率最低4%(表示你每年可以實際收到的現金流,買一萬美金面額就是每年領400)

Yield:殖利率最低3%(你可以設更高,但現在是低利率環境,設太高怕會篩不到債券)

中間上面區塊

Financial:我只想買金融業的債券(因為金融業最難倒,背後有Fed,而且有些是GSIB就是國際認證大到不能倒,你的資本要提得比其他小銀行高很多,有興趣也可以Google,全世界大約有10幾間,裡面還有分等級,HSBC和JP Morgan是最高等級,意思是他們倒了這世界會很可怕),其實很多國有公用事業也是很難倒的標的,比方說EDF法國電力公司。

右上區塊:這樣勾就是最安全選擇啦

Callable:我不要可贖回(萬一利率下去被你贖回去了,你還我一堆錢我要幹嘛,而且利率下去的資本利得我賺不到)

Listed:有上市的有公開說明書可以查的到

Step Coupon:票息會亂動,反正勾No

有些債券的基本Term實在無法一一介紹,大家可以去Google,真的看不懂也可以來這問我,有空一定回答,其實不難,你只是不習慣,因為你都在玩股票,你只要抓到重點,就是Yield,如果是3%,你持有到到期每年就是3%,這個Yield是會動的,就像你看到新聞啥麼美國10年期國債從1%以下跳到現在1.7%,如果你買到1%當然你就套牢了,但是別怕,你放10年就是一條好漢,而且過往經歷通常大約放個一兩年很容易就解套賺錢,後面我會寫個專文介紹債券其實很不容易套牢,養久了資本利得很容易出現,這跟殖利率曲線有關。

接著按下右下的”Find Bond”

最後在溫馨補充一下,如果你心有所屬了,比方說我就是想買Apple的券,可以直接在左上”Issue”打關鍵字AAPL或APPLE就會出現APPLE的所有債券。

按下後你會發現如下頁面,預設是到期日長短排序(一樣的券會幫你YTM最高的放最上面),當然你也可以點用YTM排序,YTM就是Yield的意思,你可以隨便亂按玩玩沒關係,不會因為你亂按就成交了。

你可以發現第二三四列的債券都是一樣(都是02/15/2032到期),為啥YTM不一樣,這是因為他們是代表不同的賣家,所以我們就來選擇買第二列高盛的金融債券吧,因為他收益率最高是3.223%

簡單講一下第二列最左邊那些數字是幹嘛

Qty 24:這個賣家總共有24千元的面額要賣(庫存啦)

Min 1:可以接受最低一千美金

Incr:每次需要往上增加一千美金

然後我們就點擊第二列GOLDMAN SACHS GROUP INC底線部分

點進去後就簡單了,你快下單完成了,剛剛有提到賣方有24千元面額,假設我只想買5單位,就在"Order Qty"那邊打5,接著按下右下”CALCULATE”結果你會發現Yield to Maturity只有3.188,怎不是前面顯示的3.223,那是因為賣家有24單位你要散買個5單位,當然價格就差一點,就跟你在台股買零股跟現股價格是有差的概念類似,你可以在試著把量往上打然後按下CALCULATE,你會發現越接近24,他給的價格就越接近3.223,但隨便啦3.188也OK可接受,你就按下右下的”PREVIEW”,然後右下紅字是你的交割金額,總共是6006.21,你會問說為啥不是5000,那是因為這支債券每年給你的現金要看COUPON(在右上角)那是5.35,所以你每年拿到的利息是5000x5.35%,但因為現在市場利率就是trade在3.188(因為低率環境),所以你付的價格就會是那個5991.35(這叫做溢價券請google),然後你持有到到期日會拿回5000本金,報酬率就是每年3.188%,反正中間不要賣就是3.188啦再不懂可以去google一下債券的基本介紹其實不難啦。就是3.188%保本,絕對一塊也不少,中間不會給你扣啥東西。

確認好之後我們就按下右下的”SUBMIT”,交易員就會去幫你買這隻券了,但不是一按下去就成交喔,因為在你剛剛那些流程中,市場的價格可能又變了,可能3.187已經買不到了,所以按下去後要等待。

按完之後就會出現如下畫面,下方會出現等待確認,你也可以在按下中間的”Order Status"或是右下方的"View Status"就可以看到訂單的狀況。除非市場跑掉離很遠,會出現沒成交,否則最後那個Waiting For Verification就會變成一個交易成功的字,恭喜你終於買到第一筆債券了2032年到期以前你可以每年拿3.189%,只要高盛不倒。

由於我已經沒有使用 FT,戶頭沒錢,這筆交易最後被取消,所以我貼上過往成交的圖給大家參考,成交後你可以在"我的帳戶"裡的"帳戶記錄",就可以看到成交的完整記錄。數量就是面額,金額是交割金額。



最後你會說那FT賺你啥,其實債券的手續費都是全包在那個3.189%裡,他不會另外扣,成交後他會揭露在交易紀錄的附註,告訴你這中間我賺你多少,可能就是他去買3.2%然後賣你3.189%之類,但你完全就是3.189%每年就對了,一毛都不少,沒有管理費,發利息也不會被扣withholding。


總結:下次我會介紹強大的IB和一些債券交易的眉眉角角,不要再當個100%硬幹股票的散戶了,你會發現崩盤時債券絕對是你朋友,除非你覺得高盛會倒。債券可是沒有在部分倒的喔,高盛倒了,你跟國泰人壽(台灣壽險可是海外投資債券的超級大戶)甚至是巴菲特一樣都是拿不到利息,要進入清算,你覺得美國政府會搞這種飛機嗎,如果你覺得會,那你還是去硬幹股票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