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Hsu
Jerry Hsu

當了數十年債券與股票法人,分享較少人會注意的東西,追求投資的道路上不努力也會很輕鬆,面對市場波動,試著幽默以對。

如果你是保守投資人,資產配置可以配一些債喔。這句話很常聽到,但債券要怎麼配??

直接買債、債ETF或債基金有差嗎??

我可以告訴你,真的差很大。

為啥你會不知道,因為理專都建議你配債券首選債券基金啦,還會補充直接買債券進入障礙很高,成本很高這種鬼話,大部份理專自己也沒直投過債。

簡單整理幾點差異點

1.時間暫停器:債ETF或債基金存續期間永遠不會降低,一個高收益債基金存續期間五年,你會發現三年過後存續期間也還是五年,是時間暫停器嗎?,其實是因為再平衡,也就是中間有到期或是有領息的繼續投下去買,這樣到底好不好?? 市場行情好你可能沒啥感覺(其實感覺還是不好因為績效會被管理費吃掉漲幅又輸股市),但如果有啥黑天鵝飛出來,像去年四月,淨值崩起來其實不輸股票。但如果是直接買一個債券呢,只要他沒倒,五年後到期又是一條好漢,你會知道五年後一定有個交流道讓你下車,但基金或ETF五年後是安全下交流道還是跳車,沒人知道。

2.應計利息有沒有算啦: 當你直接買一支債券,每天都會計息,只要你一賣掉,你持有幾天都會在交割時算得一清二楚給你(本金x年率x天數),但當你賣掉ETF或是基金,這些東西會怎麼算,我也不清楚耶,通常都是告訴你通通反映在淨值裡啦,但怎反映?裡面一堆券怎算怎分配,太模糊了,模糊通常就是爽到基金公司,絕對不是爽到你。

3.驚人的成本:你知道新興市場債光bid offer就時常超過1%嗎,而且賺這1%可能還都是他們自己人,比方說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拿你的錢去跟摩根銀行買債。還沒結束喔,基金管理費在年收個1.5%。一班在不考慮淨值賠錢的情況下,理專都說年領5%多配息。乾如果我自己買那是不是可以拿到5%+1.5%+1%外加不倒我可以100%保本。其實EM很多是投資級主權債像是印尼墨西哥,要倒真的很難,倒了你絕對不會被蒙在鼓裡,壹電視都會撥,還不用按到非凡財金台。然後基金公司為了分散風險,幹常常給你買到巴西阿根廷這種非投資等級的垃圾。

4.你知道買債券要低買高賣相對股票容易很多嗎??

而且你知道直買債券稍微放久一點非常容易產生資本利得嗎??

還有直買債券其實幾千美金就能買到像是花旗或高盛的主順位單純無贖回之金融債券嗎??有時候這些債券甚至能買到4%以上的收益率。

這需要打很多字,有點累了,下回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