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想和77一起,重新长大

第一次購房記

不管房子是誰的,生活是自己的。

1. 我租房的來龍去脈

毕业以后我就回到了父母身边,所以一直住在家里,从来没有租过房子,更没有买过房子。

2018年因为有了77,想要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可是我想住的小区、楼层、大小的房子,要400萬+。

我掰著指頭數了一下自己的工資,那個價格簡直是天文數字。

當時剛好我姑姑租在那個小區,也是為了帶孩子方便,我就打聽了一下房租。

她那套3.5萬,我想租的那套5萬。我用腳指頭算了一下,都感覺比買房划算多了。關鍵是,只能付得起房租!

我當時是這麼算的,一套房子售價400萬,按4%的利息算,一年有16萬利息。而租一套價值400萬的房子,年租是5萬。這多出的11萬,用來一家人生活都夠了。

說得好像我已經有400萬似的,哈哈哈哈哈。

在沒有400萬的情況下,要買這樣的房子,付完120萬的首付,還要還280萬的按揭,每個月就是1.8萬多的還款。。。

120萬哪裡來?每個月1.8萬的貸款要怎麼還?

這對於我們來說,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我當時確實很想住在位置更加便利,配套更齊全的地方。於是,我們就決定租一套。

我們的運氣很好,那天路邊隨意進了一家中介,看了第二套房子,就和想象中一模一樣。我喜歡的小區、高樓層、精裝修帶品牌家具、明亮通風,樓梯口就是車位。就是我剛才提到的,和姑姑家同一個小區。

據説房東是一個超級富豪,買了這樣的房子剛裝修好,結果一天都沒住,就去另一個城市了。房子空了8年,空著也浪費,就拿來出租了。

目前總共租給兩戶人過,一戶是一家三口,租了一年搬走了。另一戶是一個意大利人,租了一年也搬走了。

他們做飯的頻率很低,所以整個傢雖然裝修有點點舊,但是非常乾净整潔,家具都是名牌,所以歷經歲月,依舊質量很好。

租到這樣的房子,除了價格,其他都很美麗。價格相比其他地方是高,可是比比這套房子的市場價,就一點也不高了。我前面說過,一年5萬,這套房子最少能賣400萬。

事實證明,我們搬走以後,有人很快出420萬接盤,加上各種稅和手續費,到手差不多430萬了。

2. 不愉快的租房體驗

住了整整兩年,前面都順風順水,除了交房租的時候有點心疼,其他時間都非常愜意。

可是倒數第三個月開始,房東就突然說有人要來看房,他想賣掉。

後面我了解到,他把房產信息給中介以後,中介分享到了中介群,讓大家去找買家。

如果是第一個中介賣出了,他就拿走所有的中介費。(買家和賣家各出1%,這套房子就是差不多8萬)如果是其他合作中介賣出了,兩個中介平攤中介費。

隔三差五的就有人要來看房,真的挺打擾我們的生活的。而且有些中介不守信,我們在家等,他說來又不來。

我們之前是覺得房東人挺好的,修東西也乾脆,平常也不會打擾我們,所以我們也好心配合,結果三番五次這樣我們就有些不耐煩。

後來我和房東說,中介頻繁帶人來看,很打擾我們的生活,請等到我們搬出去再來。

房東就開始說難聽的話:“合同上寫著,我有權利帶人來看。我要你配合。”

既然拿合同說事,我就把合同拿出來仔細讀了一下。合同上確實寫著房東有權帶人來看,但是是最後一個月,不是三個月。

衝著這一點,他違約再先,我就不再配合中介帶人來看了。但此時,我也萌生了買房的念頭。

3. 我的購房經歷

我的先生本來是不太讚成買房的,因為他覺得在小地方買房不划算,也不保值。保不保值我不敢預測,但是按租售比而言,在國內哪個城市買房是划算的呢?何況我們又不拿來租,是自己的改善性住房。

後來也不知道他同事和他說了什麼,他突然就回心轉意了。他說無論如何,買房都比租房好。

雖然不知道他是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但是我們的目標一致了,就可以行動了。

雖然我們是買不起比原來更好的房子的,但是公婆超級nice,願意給我們提供很大的幫助。

我們購房的目標非常明確,地段、面積、價位,幾個維度一篩選,二手房和一手房就那麼幾套是符合要求的,直接去看那幾套就行了。

看了5套二手房,都不滿意。最後看了一套新房,馬上就定下來了,已經蓋好了,年底交房。

因為是一手房,房產公司的銷售經理就全程到點通知我們去辦各種手續。

三月底,付首付,簽合同。

過了兩周,等房產公司把合同送上去預告,我們就去審批中心拿首套房證明和征信查詢詳細版,帶上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和銀行卡,房產公司會把購房合同、預告登記證、首付發票送到銀行,然後就可以辦按揭了。

然後我們就做起了房奴。

4. 為什麼我們要當房奴

其實我非常討厭房奴這個詞,房子也好車子也好,所有的物質都是為人服務的,人怎麼能反過來成為房子的奴隸呢?房奴是中國獨有的現象嗎?網易房產做過一個採訪,採訪了英國、韓國、俄羅斯人,總的來說買房壓力沒有中國人那麼大,但是房奴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


可是這樣的結果,並沒有讓我開心一點。只能說,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

或許在中國,房子除了居住,還被賦予了太多其他功能。

比如房產--戶口--學區的掛鉤,教育的不均衡、人口競爭激烈、工作待遇差別大、就業機會有限這一切的後續問題,讓人們對教育的追求進入了內捲的死胡同。

比如租房市場的保障比較差,前段時間長租公寓暴雷的事情頻頻發生,真的讓人很糟心。

比如丈母娘要你買房,才會把女兒嫁給你。 雖然我嫁給我先生的時候,完全沒有要求他買房,因為當時覺得不必要買房。

但是最終,我們真的要買房的時候,公婆依舊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雙方父母都默認,這是男方的責任。

也許有些地方,有些家庭也是女孩子這邊買的,但是大概率是男孩子這邊買得多。

而且經歷了買房這件事,我才意識到,很多人對【自己的】房子,有特別的感情。

比如他們會把自己的房子打掃得很乾淨,但是租來的房子就隨意弄一下。

比如他們會買很多東西放在自己家,但是在租來的房子裡,就什麼都不想添置。

我在這個方面,並沒有區別對待。因為生活是自己的,住在裡面的人是最重要的,不管那個房子是誰的,我都盡量保持整潔乾淨,該買的都要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