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想和77一起,重新长大

极简主义一个月,效果比想象中还神奇

转眼过极简主义生活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发生了很多变化。封面就是我真实的卫生间梳妆台,很可惜以前堆满的样子没有拍照。

01极简主义带来的变化

① 舒心

曾经我坐在家里,环顾四周,总觉得很多东西很碍眼,可是扔掉又不舍得,又懒得整理,然后就总是纠结。

现在坐家里,放眼望去,到处都空旷又整洁,目光所及的物品也都是必备物品,不需要纠结要不要扔掉。

② 省钱

曾经我是一个online 购物狂,购物对我来说是一个娱乐活动。记得最疯狂的一段时间,一个月买了100多个快递,大树君超友好的,都没有嫌弃我,只是搬快递回家的时候调侃了一句“亲爱的,托你的福,现在我是单位的快递大王。”

现在我也会打开淘宝逛逛,只买必需品和一见钟情真的喜欢到非买不可的物品。面对那些非必需品或者不是很确定要不要买的物品,我就会想“买来没多久,还是要扔,算了吧。”1月份的支付宝账单只有以前的五分之一!

③ 省时

曾经购物需要花时间,整理需要花时间,打扫需要花时间,纠结也需要花时间。

现在基本不购物,东西少到不需要整理,打扫的时间缩短,不需要纠结。

④ 省力

节省精力

曾经购物需要精力,整理需要精力,打扫需要精力,纠结需要精力。

现在

基本不购物,东西少到不需要整理,打扫的精力缩短,不需要纠结。

节省意志力

以前同类物品我一般会准备好几样,比如洗发水有3瓶。洗头的时候,总是要为选择哪瓶洗发水而纠结一下,虽然纠结的时间很短,但是生活中这种纠结的情况非常普遍,合起来消耗的意志力就很多了。

PS:很多人喜欢说磨炼意志力,经过学习和自己的长期观察,我相信“意志力”是是无法通过磨炼来增加的,“意志力”就像账户里的钱,磨炼就像是取钱的,钱却取越少,“意志力”越磨炼越少。那怎么增加“意志力”呢?做让自己开心的事。

现在同类物品只有一个,不需要消耗任何意志力来选择。

⑤ 节俭

以前因为东西太多来不及使用,好多都过期了,然后不得不扔掉。扔东西的时候,还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终于有一个正当的理由可以扔东西了。

而且会因为物品太多,想早点用完,有时候故意多用一些,一直用不完就会烦躁,或者用到最后还有一些就直接扔掉了,比如牙膏。

我察觉到一种内在心理活动:物品很多的时候,和每一种物品都没有深度连结,对每一种物品都没有感情,所以时间久了就会因为他们的存在而不耐烦。

现在只剩下必备物品,每个又只有一样,用的时候就会有一种珍惜的态度。我刚用完的那根牙膏,就差把牙膏壳剪开了。

内在心理活动发生了变化:和物品建立了深度连结,非常有感情,所以用的时候也倍加珍惜。

02

极简主义带来的成长

① 减少烦恼

以前我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精力也不够用,仔细想起来还说不清楚到底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什么地方了。

特别让人烦恼的是每个月还花呗和信用卡的时候,都记不清楚自己买了啥。仔细看购物清单,每一单都清清楚楚,但是大部分对我的生活都没什么用,所以我也很纳闷,为什么要一直这样买买买。

现在这些困扰完全消失了。

② 发展爱好

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要用到其他地方。这个月看视频、读书、健身、聊天、陪77的时间明显增加。

节省下来的钱呢,用来给77花。毕竟她想买的东西,都是她喜欢的。我想买的东西,大部分都是添堵。

③刷新观念

以前我买东西的时候,很喜欢占小便宜。比如我需要一个水杯,找到一个心仪的水杯以后,发现买两个才能包邮,为了包邮我就会买两个,可事实上我只需要一个,另一个是浪费的。我为了凑包邮或者凑减价,买了无数不需要的东西。

当把那些一年都没碰过的东西全部扔进垃圾桶的那一刻,我终于醒悟了,买来的东西如果是用不起来的,又没有欣赏价值的,那么就是浪费钱浪费空间啊。

有很多东西我下单的时候一时爽,可是后面压根就不记得自己买过那些东西。这样没有存在感的东西,有什么买的意义呢?

03

极简主义带来的不便

极简主义生活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不过对我们的生活没什么影响。

偶尔需要用到一些很久不用的东西时,又得去买。这种情况发生得极少,现在购物又方便,所以没有什么影响。

今年过年本来全家要去我家过年的,但是因为餐具太少了,没办法供一大家子使用,所以就只能去妈妈家挤一挤了。我家客人也来得少,偶尔有人来做客就一起出去吃,所以并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偶尔会感觉家里太空了,不像家,更像宾馆。不过相比之前被各种用不上的物品堆满的家,我宁愿像这样空空的。可以增添一些绿植、书籍和娃娃,让家变得更有温度些。

04

极简主义的升级

①极简APP

虽然手机里的APP不像生活中的物品那样占地方,手机内存也绰绰有余。但是当打开手机看到一大片APP的时候,这是会造成困扰的,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我以前的手机里有300+个APP,现在删除了不常用的以及重复的,留下经常用的20个放在外面,30多个很有可能会用到的分好类放进文件夹。

② 极简电子产品

以前我用手机和平板是没有计划的,想用就用了,可是这样是很容易分散注意力,让时间变得支离破碎的。

于是我给自己定了规矩。电脑----仅用于工作和写作。手机----仅用于打电话、付钱、工作任务、聊天(每天不超过30分钟)。平板----仅用于看视频,每天不超过1小时。

这样就防止了时间被大量的信息碎片化,可以集中起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

③极简会员

我列出了自己在线上和线下办理的所有会员,竟然有20+,有些办过之后都忘记去用了,我对所有的会员卡做了相应的处理。

线下VIP----把钱花掉,不再充值。线上VIP----要么全部关掉,要么同类里留一个最好的。线上课程----把已经购买的课程,下载来,离线听,避免不必要的流量浪费。

电话套餐换到最便宜的,尽量不用数据流量。

④极简生活预算

利用6罐子法,去掉投资和储蓄这两个罐子,剩下的四个消费型罐子,我做了一个极简版本的生活预算。

生活罐:吃12000,穿200,住(水电气网话费)4000,行10000,保险5000

成长罐:自学课程2000,健身2000,77教育10000

娱乐罐:聚会3000,郊游3000,77娱乐3000,大树滑翔伞3000,旅行待定

奉献罐:双方父母生日红包4000

吃的部分单位食堂的卡和单位发的卡并没有算进去,只计算用现金购买的食物。

这次扔掉的衣服太多了,多到我觉得没有任何衣服是需要添置的。77在长身体,小姨说衣服她包了,我和大树君决定自己不添置新衣服,200元是留着买内衣、袜子之类的小件。

77接下去要读幼儿园了,各种兴趣班可能也要开始学,现在我还不是很懂,所以暂时只算幼儿园学费。

和朋友同事的聚会还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日的郊游也必不可少,所以这里的开销预算多一些。疫情不稳定,旅行也无法估计。

77娱乐主要是指游泳、游乐场、买玩具等。大树君的滑翔伞我也不知道要花什么钱,先算他3000。

给双方父母的红包是指生日红包。

当我刚开始断舍离的时候,真的有种割肉的感觉,非常不舍得,内心很恐惧,怕自己后悔,怕自己太冲动,怕没有那些物品生活会过不好。

可是经过这一个月,我发现自己的担心都是多余的。相反,因为极简主义,我多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很少感觉烦躁。房子被清理了一遍,好像大脑和心也被清理了一遍。

我想要学习和适应,如何用尽量少的物质,过出幸福有品质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