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想和77一起,重新长大

不务正业的使人快活

不务正业常常作为一个贬义词出现,可我的生活中常常有些“不务正业”的美好体验,不仅让人快活,还提高了“正业”的效率。

01​不务正业的77

小赵叔叔送了77很多玩具,一回到家77就兴奋地拆玩具。可能和我拆包裹的心情差不多,想要把每一个都看个遍,拆了以后,她一会要画画,一会要盖章,一会要搭积木,一会要拼图。每样摸过来,什么名堂也没摸出来,就去睡觉了。

我心里有点生气,觉察了一下内在的想法,小时候我要是这么干,大概率是会被爸妈揍。要么就是在我拆第二个玩具的时候已经开始骂,我就不敢再拆下去了。

觉察到这种心里,我就不再生气了。玩具是属于77的,她有权利决定怎么玩。

陪77去广场玩,广场上有很多供儿童玩乐的小摊子。77选的第一个项目是涂颜色,涂了半个小时左右她要去隔壁钓鱼。钓上来好几桶鱼,收获颇丰。她还拿着桶,摇晃几下,表示已经把鱼烧熟了,让我假装吃一条。

说到假装,77每次玩过家家的游戏,都会说:“妈妈,你假装一下。” 真是一个现实又浪漫的宝宝,认清了事实的真相,还可以玩得不亦乐乎。

钓了半个小时的鱼,她又跑到玩具摊上,选了几个玩具让老板试给她看。最后选了一只会走路会唱歌的玩具小狗,上面还有一根绳子,一路遛回了家。

总共花费35元,让她快乐了一晚上。给我35元,让我出去买快乐,我能买什么?这个问题,我得好好想一想。

孩子的快乐又简单又便宜,趁这个时候多给“幸福账户”充点值,以后面临“十有八九的人生不如意”,才有资本拿出来买单。

77有充分的自由可以不务正业,所以当她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专注力强到废寝忘食。

比如她有一次想洗碗,已经是晚上9点了,我非常困,但是她坚持要洗碗。(我好后悔,没有早点把碗洗掉😂😂)后来我帮她穿好围裙,就去房间休息了。

结果过了2个小时,她进来叫醒我,很兴奋地说:“妈妈!我洗好了!”我出去一看,所有的碗都亮晶晶的,摆得整整齐齐,灶台有些泡沫没擦干净, 她的衣服从外湿到内。

02 不务正业的学生时代

记得读高中的时候,学业很紧张,不管你愿不愿意,大量的时间都得在教室里学习。

我和小熊貓就很喜欢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我们去广播站当广播员,去学生会搞活动,写交换日记,去草坪坐着闲聊,最有趣的就是雨天去操场淋雨。

小熊貓高中的时候颜值比较出众,她有空还谈谈恋爱,我没有遇到合适的恋爱对象,所以很可惜高中没有恋爱经历。

在重点中学的重点班里,我们成绩并不拔尖。老师劝我们:“如果你们能把更多的精力都花在学习上,你们学习会更好的。”

老师是“好言相劝”,我们没有争辩,相视一笑,点点头。但是我们知道,怎么样才是真的对我们好。

学习压力很大,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

现在回头去想,一个时间段真的只应该专心做一件事吗?或者说,做其他事情,其他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一定会对那件重要的事有负面影响吗?有没有可能发展出新的爱好和能力来?

我的学生时代已经结束了,如果可以从头来一次,我会做更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这样,学习也许才会更好。

03 不务正业的我自己

用我妈妈的标准,学生时代和读书无关的一切都是不务正业。工作以后和工作无关的一切都是不务正业。

有时候我在家看书,她会很认真地问我:“你都工作了,为什么还要看书啊?” 前两天她看到我在写文章,也很认真地问我;“你们单位要你写作文啊?”

在我妈的概念里有这么一个公式:读书=吃苦→文凭→工作→不吃苦=不读书

可是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呀。不能享受阅读的快乐,是一大损失。

现在很多人都很重视阅读,所以这个爱好还是比较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如果这不算“不务正业”的话,那这些算不算?

追星、学语言、看视频、听音频、淘宝、手账、写作、散步、聊天、旅行、去咖啡厅看着窗外的行人发呆、去河边看着水发呆、去阳台看着远处发呆、看着天花板发呆。。。

对,我是一个发呆狂魔。

以上的所有爱好,目前都无法创造收入,可是他们让我快乐。哦,对了,非常感谢马特市上的伙伴们给我赞赏,今天我才知道likecoin 的运行机制,这个是有可能创收的。

但是正如之前和小熊貓说的那样,我不是一个专业的作家,也没有什么写作方面的目标,我只记录自己真实的生活和感受,所以这是不以创收为目的的爱好。若能创收,纯属意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那往往是你能够持续投入热情的事情,也是让你出类拔萃的事情,更加容易获得世俗定义的成功。

就算没有名利相伴,持续激发热情,就已经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了呀。

如果我们让孩子在未成年的阶段,在不触犯法律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更多地体验、探索这个世界,他们就更有可能找到自己的“天赋”。

我自己小时候嘛,就没那么多机会探索世界了。

所以我想和77一起,重新长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