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想和77一起,重新长大

极简主义生活→省钱小技巧

要把极简主义落到实处,还是得有接地气的小技巧。

极简主义的好处太多了,我之前也一一列举过。

今天更加深入地聊一聊 [省钱] 这个好处以及亲测有效的省钱小技巧。

过极简主义生活已经快四个月了,我查看了一下账单,被数字吓到。

2020年,家庭总开支30万。而2020年的头四个月,我们一直呆在公婆家隔离,几乎没花钱。

我仔细想了一下大头,房租5w,养车1w,早教2w,商业保险2w,机票1w,给公婆的按摩椅2w,新手机1w,剩下的16w都是零零碎碎地花掉了。我们就这样华丽丽地月光了。而2021年过去的三个月,平均每月4k,照这个节奏下去,一年差不多5w。我们今年不用租房,早教换成了幼儿园8k,商业保险减到了5k,养车1w,疫情暂时不打算旅行,没有换新手机的打算。这样算下来这一年7.3万就够了,再多一点预算给人情红包,一年算8w。

我仔细看了一下过去三个月的开销,还是发现了很多完全记不起来的消费,也是完全可以不消费的地方。

比如打车。我生活的地方非常小,步行30分钟可以到任何一个目的地,如果我能够留出足够的时间,是可以不用坐车的,还顺便加强了运动。

若是非坐车不可,也可以坐公交车。

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必要又没引起重视的消费呢?我觉得是因为消费途径太过便利,钱不知不觉就刷出去了。为了进一步省钱,我采取了3个措施。

1. 停止会员充值。

以前我很喜欢买会员卡,感觉方便又省钱,可是这里面有一个微妙的心理。当你把钱冲到固定的卡里时,仿佛那个钱就不再是钱一样,花起来特别没节制。而且发现那家店价格比较贵的时候,也没有选择的空间。所以最终到底是省钱还是更费钱呢?

2. 修改手机套餐。

我把套餐改成了很便宜的,尽量在有wifi的地方上网,这样就改掉了在路上玩手机的坏习惯。我的眼睛腾出了好多时间看这个世界,春天可真美啊!

3. 调整支付方式

我把银行卡、支付宝、微信里所有的钱都存在一个不能马上消费的地方。把支付宝的花呗作为唯一可消费途径,很多地方的支付宝是不支持从花呗扣钱的。如果有非买不可的东西,就麻烦一下转一点钱出来,如果是可买可不买的,这么麻烦自然就不会买了。我靠着这种方法,四月上旬成功拦截5个不必要的消费。

购物消费本来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是我被很多煽动性消费绑架,买了很多不必要甚至不喜欢的物品,最终堆满了家里的空间又很糟心。

极简主义对于我而言,最大的好处并不是省钱,而是改变购物思维,把金钱、精力、时间花在真正能让自己开心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