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想和77一起,重新长大

借口与事实

生命的底色,绝不会因为掩盖而变色。

​1.大脑编织拙劣的借口支配着身体

“等_______时候,我就________。”

“如果________, 我就___________。”

“要是_________,我就___________。”

这样的句型,是不是很熟悉?我每天能造800万句,来干扰自己享受当下的时光,影响自己的行动力。

早上6点就醒了,刷了一会手机,我的头脑就冒出一个想法:现在我该去运动。然后看看身边熟睡的两个家伙,又想:“洗漱会吵到他们,放健身的音乐也会吵到他们,等到8.30,他们都醒了,我就去运动。” 

(事实是,身体懒,不想去运动。编出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因为我完全可以去外面的洗手间洗漱,也可以去另一个房间或者阳台或者室外运动。)

然而我的头脑太强大了,就这么轻而易举地用拙劣的借口支配了身体。音频听听,视频看看,文章读读,和朋友聊几句,很快就8.30了。

大树和77出门了,我的运动呢?当然是因为早上醒太早,没休息好,就去回笼觉啦。睡也睡得不怎么踏实,因为我总想要要写论文。等我醒了,就去写论文。

(事实是,我没有外在理由不去运动,就找了没休息好当借口,结果还真睡着了,这绝对是心理问题躯体化的臭毛病。)

就这样,稀里糊涂睡到10点。这个时候本该写论文了,然而早饭还没吃呢,于是去厨房捣鼓早饭。吃完以后,发现厨房有油烟,又不由自主地擦了起来。这有正事要忙的时候,咋就眼里这么有活呢?

(事实是,写论文总是遇到挫折,有好多地方要改要学习,感觉很累,所以用体力劳动的忙碌换取脑力劳动的颓废,还义正言辞,我忙家务呢!)

11点,干完家务,吃饱喝足。想起77的幼儿园摇号,又想起自己的中期结果没填,还想起飞机票没退,又想起公婆还没联系。于是,一系列的事情又成功挡在了论文和健身的路上。

12点,全部忙完了。我终于坐在电脑前,开始改论文。其实写论文的过程中,还挺有成就感的。理论研究本就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敲出3w多字还是觉得自己挺厉害的。

然而一遇到挫折,我就想:都是因为要写论文,不然我就可以健身了。

啥?健不了身,还是论文的锅了。

2.无法活在当下是一种病

这种身心无法合一的行为呢,就像是一边控制不住地购物消费,一边又几乎不用买回来的东西,然后牢骚钱不够花,抱怨赚钱太少。

关于购物的这个毛病嘛,我以前也是非常严重的。但是【极简主义】拯救了我。

言归正传,我观察77的行为,她从不这样。想做什么,就千方百计要去做,然后一心一意地做。

活在当下,知行合一,是天生就具备的能力。那么我是如何失去这种能力的?

记忆中,有很多时候,要被别人教育或者强迫做不喜欢的事。

不喜欢的食物,因为健康,一定要吃。

不喜欢的衣服,因为买了,一定要穿。

不喜欢看的书,因为考试,一定要读。

不喜欢早睡觉,因为早起,一定要睡。

不喜欢的工作,因为赚钱,一定要干。

。。。

做任何事,都要快点快点快点!

时间久了,不用别人强迫,自己也开始强迫自己。试图用那套社会标准,来要求自己,做一个符合期望的人,获得认同感。

时间久了,就忘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了,忘记了自己做事情的节奏,也忘记怎么去反抗不喜欢的事。

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自己真正的模样,怎么能轻易改变呢?只是被隐藏了。

然而,生命的底色,从来不会因为掩盖而变色。

到最后,自己也混乱了。做一件事,想另一件事,做另一件事,又想另一件事。

仿佛只要能做另一件事,事情就会变好。

但是,无法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当【另一件事情】成了【当下的事情】,依旧做不好。

就像张爱玲小说里描述的爱情:

得不到的白玫瑰是天上的白月光,得到的红玫瑰是手上的蚊子血。

得不到的红玫瑰是胸口的朱砂痣,得到的白玫瑰是桌上的白米饭。

3.让头脑和身体一起走

 【活在当下】这种能力一旦遭到严重的破坏,就像慢性病一样,反反复复很难治。

所以,我已经做好准备,一辈子在疗愈的路上。

写着写着,突然感觉皮肤被空调吹得有些干燥,于是起身去拿喷雾,感受喷雾轻轻地落在脸颊时,一股温柔的清凉。

佛说,走路的时候就走路,洗手的时候就洗手,这就是活在当下。

我想也是,这就是活在当下,很美好,也没那么难。

PS:接到通知,哈尔滨暂时没有风险,可以去。领导叮嘱我,务必小心,如果那边有情况,马上就回来。

联系大树,告知他这个好消息。他那边以为走不了了,已经申请退票了,我们计划着要么买今天的票马上走。

他负责票的事情,我负责收拾行李。

我马上去取了行李箱,10分钟理好了要带的东西,一个20寸的行李箱,一家三口的东西都没装满,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站在客厅环顾四周,心里不禁感慨。原来千钧一发的时刻,必需品也就那么一些。

这又更加坚定了我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真的比我们想象中少。

大树电话打回来,说还是要原定计划,8.1号走。祈祷,明天一切顺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