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姐
陳小姐

記者/編輯

鼓勵閲讀的角落


很高興香港還存在著一個鼓勵閲讀的角落。

曾經香港也是個文人當道的城市,報章雜誌文筆鏗鏘有立場,例如61年前的今天,由查良鏞創立的《明報》。

記得初中時期同人講睇金庸小說會被取笑。

閲讀時間人家在讀披著狼皮的羊咩咩,我要偷偷摸摸在櫃桶裡看新修版。

今日身邊仍有不少朋友對這類「乜你睇埋啲咁『亮』嘅嘢」嗤之以鼻。到底 「亮」 在何處,至今都未答得出。

可能就像我一些歐洲友人看待J.K. Rowling作品一樣,覺得幼稚,不切實際。

記得當時反駁,先別論小說是否過於天馬行空,她的確寫出了一個完整的魔法世界,就像金庸的武俠世界一樣,需要十足的文字功力。

外媒愛將金庸跟J.K. Rowling相提並論。《The New Yorker》曾說,金庸對華人社會的文學成就,有Harry Potter跟Star Wars兩者加起來的重量。

金庸創立《明報》後「左手寫社論,右手寫小說」,早年頭版的反共報道很多都由他撰寫,筆下文字從未離開過政治,連載的一系列武俠小說也是他對兩岸時局的側面描寫及所思所感,曾經令香港人像今天追Facebook IG posts一樣入迷。

他曾對《The New Yorker》承認,《鹿鼎記》裡神龍教的洪教主「神龍教主,唯我獨尊」,講的就是共產黨;而《射雕》就是通過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歷史反映中國被共產黨接管的傷疱。書中角色就像他那一代人,要在加入新北方政權與逃往南方作為愛國難民之間作出選擇。他承認描寫過的很多山水他都從未踏足,想像得一片美好,可能只是文人為了抒發江山斷送的痛苦而已。

雖然他一再否認《笑傲江湖》有政治意味,但小說寫在67年文革爆發初期,主角令狐沖身為華山大師兄卻被偽君子岳不群逐出師門,有沒有金庸自己父親被共黨殺害而避難香港的影子,實在難說。

無論如何,批評金庸小說不切實際的人,應該一部也沒拜讀過。現在香港政壇小丑所欠缺的「風骨」,我也是在金庸小說初次接觸。他筆下游走山水間的江湖人物,大至楊過斷臂不追究郭芙,小至鍾靈為只有一面之緣的段譽甘願犧牲,都獨有一種英文翻譯不來的「風骨」。

1981年查良鏞獲鄧小平接見後表示「一直很欽佩他的風骨」,形容那是一種剛強不屈的性格。

所以,金庸小說裡一切武功心經只是包裝,他寫的重點是「情」,除了兒女私情,更是愛國之情。他借郭靖死守襄陽一段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今日小英正式連任,說現今台灣才真正繼承了中華優良文化,實不為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