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姐
陳小姐

記者/編輯

【我眼中的歐洲衛生】

跟兩位北歐友人走在法國里昂,朋友把吃完的蘋果一把掉到路邊草叢。

我怪他沒公德心,反被責備。

「You Asian don't know how the nature works」他如此說。

含冤受屈的我覺得備受歧視,結果對罵了一條街。

原來他的意思是,蘋果核會化為肥料被泥土吸收。把蘋果核掉在草叢,不是路邊,是幫了大自然一把。

至今還未fact check。不過,Asian根本不會在街上吃蘋果。哪知道。

每次到英國生活,其中最大的culture shock是roommate的家居衛生。

兩個月前,陳小姐在倫敦跟幾位英國人同一屋簷。他們每兩星期才洗一次碗的習慣實屬皮毛。以下幾點,才叫人終身難忘:

- 每次用完廁所都聽不到水聲。除非他們回房會用酒精搓手;

- 洗手盆旁沒有洗手液;

- 浴缸旁有一堆洗頭水,卻不見沐浴液。

- 把毛巾涼在浴缸把手,跟涼地毯是同一位置。

- 不用拖鞋,卻從不拖地。

在地鐵,英國人習慣把看完的報紙放在座位,跟下一位乘客分享。

所以你會看車廂內到處都是報紙,偶爾會有一兩份蓋著垃圾。英國人都會見怪不怪地把垃圾掃到地上,一屁股坐下就翻開報紙閱讀。

這些都還好。最深刻的,要數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一個充滿腥味的魚市場公廁裡,一位中年婦人把手袋放在公共洗手盆裡面,方便梳妝。不是上面、旁邊,是裡面。目擊整個過程的陳小姐慌忙奔出。

當時一月初,武肺消息已經傳出,但大家都不當是一回事。看著一群禮貌友善的歐洲人,陳小姐當時心想,病毒千萬不要傳到這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