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reyChou1206
JeffreyChou1206

Hi 我是 Jeffrey ! 是個「閱讀控」,喜歡美好的事物,熱衷複雜問題但簡單的道理,熱衷解決問題與關心生命議題。希望透過分享多種面向的思維與打造精密製程儀器的理念,提供設計人生的思考,與大家持續成長,成就最好的自己。過程本身即是答案。人生需要不斷前進,同時不間斷地「掌控」自己的生命,每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與自己相處。

《綠燈》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的回憶錄,一本記錄人生指引的靈魂情書

這本書為麥康納 35 年來的理解、收集、回憶、抄寫、生命中感動與改變他的事,也看得出來出版社裝訂上的用心,極度想保有真實的文字手稿、塗鴉筆跡與日記味道。印刷收錄許多手稿與特殊翻頁的設計,讓我們能更加靠近這位影星的真實內在與他生命的故事。
《綠燈》

《綠燈》馬修麥康納的回憶錄

《綠燈》堪稱去年 2021 年我最愛的一本書,也是今年唯一購買與擁有的實體紙本書。作者是美國知名好萊塢影星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於2013 年藉由《藥命俱樂部》這一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來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在他的奧斯卡得獎感言分享了他每一天都需要的三樣東西,第一個是他景仰的人,上帝;第二個是他期待的事物,家庭;第三個是他持續追尋的的人,十年後的自己。當時就被他的得獎感言折服。以及在 2015 年於故鄉州休士頓大學的畢業演說分享他的 13 點人生的箴言,可謂這本書的智慧精華濃縮,內容都收錄在這本《綠燈》自我回憶錄中,可作為認識馬修麥康納的前導文。

2013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得獎致詞

做自己的英雄! 馬修麥康納奧斯卡得獎感言

馬修.麥康納為2015年休士頓大學畢業生演講

這本書為麥康納 35 年來的理解、收集、回憶、抄寫、生命中感動與改變他的事,也看得出來出版社裝訂上的用心,極度想保有真實的文字手稿、塗鴉筆跡與日記味道。印刷收錄許多手稿與特殊翻頁的設計,讓我們能更加靠近這位影星的真實內在與他生命的故事。

書中句句文字看得出麥康納非常擅長說故事與詼諧幽默,小說般地說著他的成長過往至今 50 歲,即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每段動人故事與期望。但也同樣真實地活出生命,以無比地勇氣探索自我生命、並用智慧保有這一切。親自透過自我探索、迷失於名氣、體驗真理、追求內在成長,面對跳脫浪漫喜劇人設的掙扎,把生命為維度拉的很廣也同樣很深的影星,卻又透過書中文字讓人感受到他的真實靠近、他所理解的人生哲學,也相信他所感所知為真。毫無保留地展露自己的真誠與破碎,狂野、桀傲不馴卻又充滿溫柔與細膩的字句,如同於影片中、頒獎台上的他。

有時為了前進,你得走回頭路。我指的不是回想過往或追逐幻影。我指的是回去看看你的起點,你去過的地方,以及你如何抵達當下。

麥康納決定著手寫這本書,他的回憶。為了自己,也提供一些人生見解。

我則藉由回顧與整理書的內容,給自己重新反思內心一次的機會,又一次的洗滌與附帶而來的清晰感。

喜歡裡面紅色跑車的故事與他年少時所學到的事。麥康納以為擁有一台酷炫跑車,他會變得更酷,女孩會更喜歡他,但沒想到女孩對他失去了興趣。他失去了魅力,那個能吸引女孩目光擁有個人特色越野卡車。

消去與辨識過程 導向我們人生中身份的第一步,通常不是我知道自己是誰,而是我知道自己不是誰。這是消去過程。 我們該除去人生中不讓我們表現本性的那些多餘事物。當我們減少對自己無益的選項時,我們就會近乎意外地得到更多對自己有益的選項。 清楚自身本質是件困難的事。先消去與自身本質無關的事物,就會發現自己處在應去的位置。

這讓我想到極簡主義所推廣的道理,我們必須不斷地消去擺脫與自身本質無關的事物,才有可能靠近那真實的自己並凸顯出寶貴的事物。

澳洲多利家的故事。讓他被迫觀望自己的內心,被迫發現自己,生命很艱難,壞事總是會發生。

少了陰影,我們就無法徹底欣賞光明。我們得失去平衡,才能找到立足點。縱身一躍比摔落好。
你得先弄清楚自己是誰,才知道自己該說什麼,接著才會不在意他人的想法。但「搞懂自己」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切的根源。當你獨立到能信任自己的思緒,能為自身行為負責任,也不會只「相信」自己想要的事物,而是喜歡自己相信的事物時,你就懂自己了。照你的信念而活⋯⋯「先經歷問題,然後接納你相信的事⋯⋯你才會得到屬於自己的格調。」
當我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時,最困難的就是知道何時行動。提早把目標弄到手,這樣才不需要常常去找尋它們。
我會養成好習慣,並成為它們的奴隸。

管理好自己的「習慣」真的無比重要,因為習慣是以潛意識的方式進行,一個能夠自動運行的系統一大腦,也因習慣的力量強大,能改變所有事。

Alright, alright, alright.

演出伍德森的《年少輕狂》是他的第一次演出,卻在拍攝期間,在父親同意他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一年後,失去了父親,逼著他瞬間長大,停止做夢,產生真正的勇氣。永遠無法讓父親親眼看到他的成功,雖感遺憾,但他答應父親會確實走完這路。

不要當半吊子」是麥康納與父親的約定,也在他拿到奧斯卡男主角時的致詞回應對父親當初的約定,他一直謹記著。我想起我父親與麥康納的父親一樣,教導我們好好工作,遵循朝九晚五人生模式。但他跨出了決定,勇於跟父親說出口,開啟了電影之路。而我們呢?勇敢做出決定並行動嗎?

學到更多東西,比學業成績拿A更重要。這點可以從他的休士頓畢業演講中了解到他對學業在心中的意義,也讓我想到自己求學過往,所在乎是否能學到的更多與實在,而非僅專注在學業科目的「完美」。

共通的價值觀,共享價值觀的存在。麥康納相信即使是不同的人之間都有相同之處。

別表現出你想要那角色,要表現出你早就得到它了。
屋頂是人造物,別創造幻想中的限制。

他也同樣經歷了出名後彷彿周遭世界改變,虛幻地真假難分,內心的標準分裂,動搖了心靈的基準,迷失在成功的名氣中。他是個幸運的人也是個會聽心中微小聲音的人,懂得它的「不對勁」,聽見它的警鐘。在得到多數人嚮往的「好事」時,懂得回歸性靈尋找平衡,不致盲目。從獨自旅行中,體會真理,活在當下。

把自己放在會被真理發現的地方,讓自己處在能接收到它的位置。真理無時無刻都在我們周圍,一切都在身邊。但我們無法隨時便是、察覺、聆聽,或觀看他們 — — 因為我們不在正確的位置。

我們需要徒步旅行。我們需要待在感官輸入較少的地方,以便收到心裡思考過程中的背景訊號。我們被迫面對自己。在與自我相處中成長,並與自我交好。

無論每晚有誰躺在我們床上,我們都與自己共眠。誠實的人枕於平靜的心上。

在麥康納開始思索,對演出浪滿喜劇意義上提出質疑時,他說出這段話:「我覺得比起表演,自己更像是在裝模作樣;只是演出角色,而不是在做自己。十五年前相當個人化的創造性表現方式,越來越難滋養我的心靈了。演戲變得像是滿足生計,卻不知盡頭為何,而如果對我而言這就是演戲,那我就不確定自己想繼續演下去了。」同樣類似的心境如同在這行業或是在這家公司自己的模樣,開發應用像是在裝模作樣,工作變得像只是滿足生計,卻不知盡頭在哪,如果儀器可看性就只局限在這,那我不確定是否該繼續下去這行業。我從書中與旅行中得到的成長比職業中多,我還想要成長,而非安逸養老。

此時正是麥康納對現狀感到不安,想要提升自己在人生中感到某種躍升感,甚至認真考慮過轉行。

箭矢找不到目標,目標吸引箭矢。我們得清楚自己在生活中吸引的事物,因為那並方意外或巧合。有時我們不需上事情發生。我們的靈魂擁有無盡的吸引力。
死亡、家庭危機與新生兒(生命的結束,試圖維繫生命,與迎接新生命);這三件事會震懾你立場,讓你的觀點變得清晰,上你想起自己身為凡人,也因此給了你勇氣,讓你能更努力地生活,變得更強壯也更踏實。這三件事會讓你自問:「什麼才重要?」

要有個好計畫,首先得認清問題,然後穩住狀況,計畫反應,接著行動。

當你知道它是黑色後,它就不那麼暗了。
取自 Instagram @officiallymcconaughey


取自 Instagram @camilamcconaughey
如果我們做的一切都對,我們就永遠不會曉得什麼是錯的。

身處十字路口的麥康納,意在回絕好萊塢那些他不想接的工作,他想要轉變,他想挑戰那些能活自身出生命力的角色,而非大眾認定的愛情喜劇角色。他面臨焦慮,但也試圖穩住陣腳。他知道矛盾存在會帶來代價,除了金錢代價是肯定的,情緒上的代價更為龐大。不清楚自己是否與何時能脫離困境所帶來的疲勞感,將成為一股試煉。他準備好面對最糟狀況,同時希望最好的情況出現。他得到了妻子的支持與家人們的尊重。從大眾目光中消失,沒工作的時間,與妻子扶養孩子、種花、寫作、禱告、拜訪老朋友、花時間與家人相處。熬了二十個月將近兩年的好萊塢中斷期,透過說「不」,回答「好」,開始接到不一樣類型的片約。他成功撕下標籤,度過了風暴。

2013年《華爾街之狼》
2013年《藥命俱樂部》

麥康納說:「我愛表演。我愛創造。我愛迷失在角色中,接著發掘他們。我喜歡深入探索,從內部觀察我的角色。我愛打造並擁有我的角色時經歷的努力、過程、個性建構、與整體人格架構。我愛有一個從不干擾我信念的妻子;我總是相信自己扮演的每個角色,都是自己演出的最後一個人物。」

我們呢?我們能說出這樣的話在什麼樣的事物上,自己所熱愛的?

麥康納相信對我們自己與社會生活最好的方式,是擁有更多價值觀與才華。當我們適應價值觀,並將更多的價值觀安插在才華上時,就能創造出更有價值的社會;那代表我們的投資對象將得到更多利益,這對象就是我們。 — — 利他主義,慷慨給予,得到最多的始終會是我們

無可避免的是,我們會死。當我們離世時,我們的悼詞,我們的故事,都會由他人所述說,也會永遠成為介紹我們的途徑。 — — 學習死亡,我們才知道自己生命的故事會希望怎麼樣活在別人的心中

這本書極為成功,堪稱在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動盪之年的療癒神作,網路上有著許多的受訪與報導。

雞湯裡的哲學家皇帝?馬修麥康納「激進中立」影帝回憶錄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如同麥康納所述,這本書告訴你該如何在充斥著「不」的世界裡得到更多的「好」,以及如何認出可能是「不」的「好」。綠燈代表出發,代表前進以及對我們人生方向的肯定。一本關於生命裡抓住綠燈的故事,並理解黃燈與紅燈遲早會轉綠的書,值得我們一讀。

透過本書他教會我們一些事、一些真相。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十年,忠於自己,追隨十年後的自己,那時也來到50 歲,如同 50 歲的他那樣對自己抱持的所知、所信的價值觀與信念澄澈明確。

Just Keep Liv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