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ery
Jeffery

用時間工作, 用工作時間

人生筵席餐單。《紫蘇葉炒田螺》

紫蘇葉炒田螺是我人生筵席餐單之中必在其中的一道菜。

這道菜的食法是與眾不同的。平時我們食螺类時都會是用竹籤或牙籤把螺頭挑出來;而田螺的食法是在野螺的尾部吸一下,再前面吸多一下,螺肉就會一整個被吸出來。這樣的食法有兩個好處,第一下就是可以把田螺內的醬汁吸出來留在口中品嚐,然後再在前面把螺肉吸入口中,再和口中的醬汁混和再食下就會嚐到它由頭到尾的味道。

這道菜由我五六歲開始第一次食,就已經愛上了。那都是爸爸教我用這法的,那時的我還是笨手笨腳地,那一次食得很滋味,不停食不停食,最後在等枱前堆了一座小山丘的田螺殼。

那次之經常想著要,那時鄉下,田螺不是到菜市場買的,而是要去田里和小溪捉的,只有等家人捉回來才可以食,所以食的次數不多,過了幾年後我長大了自己學會了捉田螺,經常都捉回家讓家人煮來食。


到了之後移居到香港,食野田螺的次數少之又少,有時經過市場仲要難得地見到就會買回去,現在菜市場都很少有了。又或者到大排檔食,但不是經常有的。


前兩天心血來潮很想食一食,於是放工後特地去了油麻地的廟街的大排檔賣來食,因為現在天氣開始凍,很多店舖都轉了做煲仔飯了。找了幾幾間都沒有,真的找到最後一間才有,於是賣了一大盒回家。因為娘子本身對於貝殼類水產很抗拒,最後只有的一個人自己把整盒田螺食晒落肚。連手上的醬汁都食干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