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Papagei
JeanPapagei

a reasonable person

分享一下在德国找心理咨询师的经历

(编辑过)
供德国的朋友们参考。

昨天,我和我的psychotherapist签了一系列文件,由此我总算是正儿八经地在德国找到了一个therapist了。我想介绍一下自己找therapist的经历,给大家一个参考。

首先,我的情况是有公立保险,并且能够接受用英语做therapy。

两年前,我刚来德国不久就想过要找therapist。但是我德语不太好,不熟悉德国医疗体系,也害怕主动联系他人、觉得这个事情会很麻烦,就一直拖延着。


下定决心找therapist的契机,是有一个德国朋友在社媒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呼吁大家重视心理健康。他的父亲当年有受人尊敬的职业,一家人住在宽敞的带花园的房子里。就在家人以为一切都很好的时候,这位父亲料理好一切之后自杀了。当时这位朋友还是一个孩子。

所以他鼓励大家重视心理问题,也分享了自己去找therapist解决自己心理困扰的经历:他一下子找了十个,然后挨个比较让他们death match来决定哪一个更适合自己。

我得知他找therapist的故事之后,我的想法是:啊,他可以一下子找十个,那我找一个总应该找得到吧!

加上在今年夏天我受到一些困扰,我下定决心要找一个therapist。

********************************************************************************************************************

步骤如下

1)首先,therapist是一个特别的职业资质(德语是therapeut/therapeutin)。他们经过特别的训练和考试,才有资格做心理治疗。其他职业资质,比如psychologist或者counsellor只能做咨询,但是不能做治疗。

我全程使用therapist这个英语词,是因为我不确定中文环境下的称呼如何对应相关的资质。

似乎德国的公立保险也只能报销治心理疗,不能报销咨询。(这一条我不确定,最好和专业人士确认。)

所以如果觉得自己可能有心理问题需要帮助,首选是找有资质的therapist。


2)接下来就是找到你所在地的therapist。

方法很多,可以直接在google map上找,也可以去一些综合网站(如https://www.therapie.de/therapeutensuche/,或者你所在州的心理师协会网站)寻找。所有的页面都可以用google translate一键翻译。


3)接下来,我会点击进入每个therapist的网站,首先读一下他们的收费方法。

有些therapist会写明,他们只接受自费或者私立保险,那就不符合我的需求。


4)如果收费方法写明可以接受公立保险,我就会去读一下网站的其他内容,包括他们的治疗理念是什么。

德国的therapist主要有四个流派,分别是behaviour(Verhaltenstherapie),analysis(Analytische Psychotherapie), depth therapy (Tiefenpsychologisch fundierte Psychotherapie),还有systematic(Systemische Therapie)。

以下是我咨询了几个therapist,并且结合了我查资料之后综合得到的信息。我不是专业人士,仅作参考:

systematic是最特殊的一个,是给一个群体(比如一整个个家庭)一起治疗。可能不符合大部分的海外党。

行为主义的效果比较短平快,倾向于会给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和方案(e.g.紧张的时候用一些呼吸方法来调整心情)。

analysis和depth therapy非常接近。这两种方法可以帮助深入挖掘一些问题的根源。起效慢,过程甚至可能挺痛苦的,但是有了疗效之后比较长久。

当然,很多therapist会在治疗过程中灵活使用多种流派的方法。

另外,有些therapist会提供其他治疗方法,比如冥想、舞蹈、艺术等等。

看了网站以后,你可能会有一个判断,你是不是认可这个therapist的治疗理念。其实,我读网站的过程中,也会综合感觉一下这个therapist的行文方式是不是让我觉得舒服,甚至整个网站的外形设计是不是让我觉得美观。我觉得“眼缘”挺重要的。


5)如果你认可这个therapist的治疗理念,下一步就是看看TA的联系方式。一般都可以写邮件,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打电话。

我是写邮件的,因为这样可以比较方便地联系多位therapist。我是用英语写的邮件,因为我只打算找可以用英语做咨询的therapist。

在邮件里,介绍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您好,我正在考虑做therapy,自己有某某保险,需要使用英语,请问对方有没有空位。

大部分therapist是没有空位的,再加上“说英语”的特殊要求,等待过程需要耐心。我的成功率大约是十分之一:我给约十位therapist发了邮件,最后有一个therapist回复说她有空位,邀请我去therapy session试一下。

前四次的therapy session,是不需要向公立保险做特别申请的。这是让你和therapist互相了解的过程,看看彼此是否合适,是不是一个good match。

对于如何挑选合适的therapist,从我的个人经历出发,还有一个therapist也这样告诉我,重点在于“你是不是和这个therapist聊的时候觉得舒服”。所以当面去聊,去感受两个人在一起聊天的“气场”,非常重要。当然,therapist也可能做出TA自己的判断,TA自己是不是有信心能够帮到你,或者用英语做therapy。

这就是一个单纯的工作、合作关系,看看是不是匹配、合适。如果觉得不合适,要放松地说No,挑选下一个。也可以多试几个,然后再挑选最合适的。


6)如果四次session之后,彼此都觉得合适,就可以进入签合同的阶段了。

therapist会给你一张文件,请你去让自己的家庭医生签字。我一开始很困惑为什么保险要求有这个流程。医生向我解释说,这是为了确认一些症状(比如情绪低落、睡眠问题)等不是因为身体疾病导致的。如果身体有潜在的营养不足或者炎症,那要先解决这些身体上的问题。

等家庭医生签字以后,把这张纸带回给therapist。therapist就会准备合同让你签字,正式进入治疗关系。然后TA会帮忙搞定所有的paperwork,包括向保险公司申请具体疗程,包括治疗方法(具体流派)还有疗程。

如果你近期有搬家的计划,最好和therapist沟通一下,以免出现“向保险公司申请了一年的疗程,但是半年后你就搬家离开”这样的状况。

*****************************************************************************************************

最后,我的感悟是,本来觉得“在德国找therapist”这件事情非常麻烦、非常困难,但是整个完成之后,发现出人意料地简单。网上搜索、群发邮件、去trial sessions,最后见一次家庭医生拿到签字,就整个解决了。

过程中,我还一直用我朋友的经历鼓舞自己:他能一下子找十个therapist,我总能找到那么一个吧!


另外,用英语而非母语做therapy,不一定一定是一个劣势。

我几年前在美国的时候,我的therapist是一位亚裔。她告诉我,她虽然中文表达不够好,但是可以听得懂中文,所以我愿意的话也可以用中文和她聊。

但是,我发现自己想用中文开口说的时候,哑口无言,说不出来。反而用英语可以更流畅地表达自己。

我后来读到一个研究,母语比起外语会更多地激发”情绪“,而说外语的时候会相对更冷静。我猜想,我可能有一些过去的trauma,当我想用中文表达的时候,情绪、创伤都被激发,造成失语。而外语反而给予了我一个表达的出口。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经历。还是要自己体验一下,找出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让自己最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祝需要的朋友们找therapist顺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