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Papagei
JeanPapagei

a reasonable person

吐槽一些奇葩的戏剧故事(含剧透⚠️)

搞笑文。“主要吐槽几个中国的传统剧曲,把我的腹诽写出来,博大家一乐罢了。”

我家里人是喜欢听京剧的。黄梅戏也听,越剧也听,但主要是京剧。我小时候不喜欢,也听不懂,后来大一点,渐渐觉得有点意思,经常会跟着一起看。

但我有时候就觉得传统戏剧里面的人物行为逻辑有些古怪。其实这不能全怪中国的传统戏剧,大部分地方的传统戏剧都是很奇葩的。我读过一些古希腊神话,听过几个歌剧,最大的反应也是剧情奇葩、甚至大毁三观。这大概都是因为我没什么文化。但我最熟悉的还是中国的戏剧。所以今天主要吐槽几个中国的传统剧曲,把我的腹诽写出来,博大家一乐罢了。

***************************************************************************************************************

比如说,我很喜欢的一个黄梅戏叫做《女驸马》,女主角女扮男装、用未婚夫的身份考上了状元,因此被招为驸马,闹出一段惊险的剧情。(强烈推荐严凤英的黑白版本!!超级好听好看。她的男装扮相超·级·帅。)

但是最后(剧透⚠️)女驸马的女子身份当然被揭穿了,她也不能再做官了,她状元的身份居然也被顺水推舟安到了她的未婚夫头上。剧里所有的人都觉得这是两全其美的happy ending。

我当时就很奇怪,问:为啥不索性让她当官呢?虽然她冒的是未婚夫的名,但是考试确实是她自己考的第一呀。我妈说:皇帝的想法大概比较死板。他的思想没有那么先进。

这也就算了。另一个印象更深刻的是故事是《秦香莲》。这个我看的是京剧。这个故事里面也有个状元,不过是个大坏蛋。这个大坏蛋状元叫做陈世美,他本来有妻有子,但他考上状元之后,就假装自己未婚,被皇帝招为了驸马。结果他的倒霉老婆(秦香莲)在家乡一直听不到他的消息,就带着孩子们一路乞讨,到京城来找他。这个大坏蛋的反应是,天呐,你们居然敢冒出来。我要买凶杀人,把你们都做掉!

论常理来说,这个倒霉老婆(秦香莲)还有小仔们肯定是要完蛋了。但是戏剧强行安排了一个天降神迹:这个杀手在杀人前和倒霉老婆交流了一番,发现自己居然是被驸马授命去杀驸马爷自己的妻子孩子,这种恶毒让杀手都心理崩溃,当场自杀了!此为神迹一号。

倒霉老婆和小仔们逃过一劫。这时候天降神迹二号:倒霉老婆带着仔女成功跑到包公那里,把自己的恶毒老公,也就是驸马爷给告了。

于是我们就迎来了这出戏剧的高潮。包公的法院(公堂)上,驸马的重婚老婆,也就是公主,还有公主她妈(太后),一起出现了。她们俩一起力保驸马。另一边是倒霉老婆(秦香莲),她搂着两个孩子,力主要宰了驸马。可怜的小包拯被夹在中间两边为难。

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就很震惊。思来想去还是不得其解,只好问我妈说:为啥这个公主要保这个驸马啊?

我妈:大概是因为他们结婚了吧?

我说:可问题不就在于他们结婚了吗?但现在公主又发现这个状元公丈夫其实很可怕不是吗,撒谎、重婚,而且甚至要买凶来杀掉自己之前的妻子和孩子。真的太恐怖了!古人又不能离婚。要和这样的人继续朝夕相处,公主不害怕吗?现在顺水推舟让包公把他正法了,公主反正不愁吃穿,就可以继续过她的好日子了。。。相反,要是这个老公被保下来,公主还要和他熬一辈子,又不能离婚,岂不是糟了大糕?

我妈可能不知道怎么和我解释这个问题,她只能又说:这个公主的想法大概也比较死板,思想没有那么先进。

说实话,封建年代的皇帝要男女平等地选拔做官,可能是需要一点“先进思想”的。但我觉得吧,不想和一个杀妻灭子的家伙朝夕相处地度过下半生,这实在不需要什么先进思想。这个公主大概是太没脑子了。

***************************************************************************************************************

btw,后来我听说,这个恶毒老公“陈世美”是真有其人的,但原型人物其实是个好人,和恶毒老公的共同之处只在于名字相同。真·陈世美当年是个清官,拒绝给一个人走后门、拉关系,被那人怀恨在心。偏偏这人有写戏剧的才华,就写了一个集各种坏品质于一身的恶毒人物,安上了这个清官的名字“陈世美”,最后还在剧里(剧透⚠️)被包公作为正义的化身用龙头铡给咔嚓了!

所以说,能挥笔杆子还是有用的,不仅可以用小本本记下仇人的名字,甚至可以让万人传颂、过了几百年还帮着你骂你的仇人。哪怕你的仇家实质上是个好人。

***************************************************************************************************************

不过这些是闲话了。为什么忽然之间会想到戏剧的呢?

起因是昨晚睡前恰巧在油管上点开了一个京剧视频,就从一个折子戏点到另一个,直到一出戏的唱词给了我会心一击。

这出戏叫《辕门斩子》,是杨家将故事的一部分。讲一个将军老爹(杨延昭)派自己的独生小仔(杨宗保)执行军令,没想到一通操作后,小仔被女大王(穆桂英)强行抓去当了压寨先生。事后可怜的小仔跑回了自己的将军老爹那里。将军老爹听了他的遭遇,他的反应是大怒,还想要斩首小仔。

故事进行到这里是不是就很令人无语了?你的仔多可怜,不敌女大王,被迫进入了forced marriage(强迫婚姻)。得到一条生机跑回了家,为啥还要被家人斩首?这不就是所谓的“荣誉谋杀”吗??

但这还不是最奇葩的。最奇葩的部分来自将军老爹和自己老母亲的对话。老太太听说自己唯一的孙孙要被自己的儿子斩首,赶紧跑去那个老爹那里求情说:小仔多可怜啊,他还是个孩子啊!饶了他吧!

然后将军老爹的奇葩回答来了:

“娘道他年纪小孩童气概,讲几个年幼人娘且听来:

秦甘罗十二岁身为太宰,石敬瑭十三岁拜将登台;

三国中小周郎名扬四海,十岁上学道法人称将才。

十二岁掌东吴水军元帅,他看那曹孟德如同婴孩。

在赤壁用火攻神鬼难解,烧曹兵八十万无处葬埋。

这也是父母生非神下界,难道说小奴才是

——禽——兽——投——胎?“

听到这段慷慨激昂的唱词,吓得我感觉按下了视频的暂停键。这些夸张的语气符号可不是我杜撰出来的。唱段到了“禽兽投胎”这几个字这里,就是这么咬牙切齿、缓慢悠扬又慷慨激昂!

等等——所以,这个将军老爹的逻辑是:因为别人家父母能生下神童、十二三岁将军相国,而你自己的仔仔打不过女大王,你就觉得自己的孩子是禽兽投胎???

你咋不觉得是你自己的问题呢???

别人家孩子“也是父母生,非神下界“啊。说不定是你的基因有问题,可以考虑自我绝育;也可能是你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可以考虑打上自己一顿再天天研读育儿书籍。。。但他的应对方案偏偏是想要宰掉小仔,我实在是不理解。

我还担心是不是这个版本的唱词太过奇葩,特意搜索了一下。结果这特喵的就是正经唱词。X度百科还一本正经地评论道“。。。以上这几句向母亲申诉斩子根由,喷吐有力,言之凿凿,理直气壮”。

言之凿凿,理直气壮!!!

***************************************************************************************************************

行吧。我放弃思考这个问题了。于是我想:所以这个无能狂怒的老爹后来到底有没有把他的独生小仔干掉呢?

(剧透⚠️)当然是没有。这可是杨家的独苗。我看过《穆桂英挂帅》,知道这个小仔后来还和女大王(穆桂英)生下了小猴子呢。

那老爹是怎么不再狂怒的呢?他自己的老母亲劝不住他,他的反应是:娘你再劝我就自杀!他的上司也劝不住他,他表示:再劝我我就辞职不干!(狠人)当然他的下属更劝不住他。他一心一意,就是想要荣誉谋杀自己的小仔。

这可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女大王出现了。女大王打上门来,冲冠一怒为蓝颜:好啊,居然要杀我抢去的男人?!先来和我打一架!!

狂怒老爹马上就不狂怒了。不但不狂怒,他还冷静下来,放弃杀他的仔了。甚至重新开始做他将军(还是元帅?)的本职工作,继续开展军事行动了。

为什么?

我猜是因为,这个狂怒的老爹在面对狂怒的女大王的时候才发现,不要说我的仔打不过这个女大王,我自己也打不过啊!如果自己当时在女大王的寨子附近,大概也要被女大王掳去!!至于是不是能够同样当个压寨先生再逃出一条命来,那还真就讲不定了。

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无能之后,他马上就冷静下来,不狂怒了。

全剧完。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个happy ending吧。

Well,如果我是那个小仔,我肯定觉得不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