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ee
Jayee

喜歡文字。喜歡故事。歐美影劇宅。

買了閱讀器!


其實這個想法來得滿突然的,我原本沒有買電子書的習慣,但現在住的地方放書的空間不夠,導致我很少買書,也降低了閱讀量。前一陣子在讀墨上買了一本書,用手機讀得欲罷不能,覺得眼睛有點吃力,才興起買閱讀器的念頭。

為什麼要買閱讀器?

第一是保護眼睛。閱讀器的材質是電子紙,目前市面上的都是黑白顯示,沒有彩色的。電子紙和一般紙質較類似,是間接光源,不像平板、手機的直接光源。比較保護眼睛,長時間閱讀也不會眼睛疲累。電子紙的顯像原理我也不會說明,似乎是像小時候玩的磁粉畫圖板,那種畫完之後可以把它刷掉,變成空白的板面的。閱讀器每讀幾頁會自動刷新,不然前一頁的顯像會留下殘影。

第二是方便攜帶。閱讀器輕薄,只要帶上它,輕輕鬆鬆就能帶上數百本書,省下扛書的重量,隨時想讀哪本就讀哪本。

但我有兩個猶豫要不要下手的點,一是價位,閱讀器的價位比我原本預期的高;第二是很多閱讀器是封閉式的,買了這家的閱讀器就只能在這家的書城買電子書。例如MooInk是讀墨的,Kobo是樂天的,Kindle是亞馬遜的。如果在博客來買了電子書,就不一定能不能在閱讀器上看,要看格式。如果不固定在哪裡買電子書的話,就不太方便。

我因為原本沒有買電子書的習慣,所以也沒有固定在哪一家買書。讀墨號稱正體中文書最多,所以如果主要看中文書,讀墨最為齊全。亞馬遜上英文書比較齊全,樂天大概就是兩者的折衷。

原本在這四家中考慮:MooInk、Kobo、Kindle、Hyread。考量到我買書的習慣以中文書最多,以及我對讀墨的好感度,最後買了MooInk plus7.8吋。我讀得最多的其實是AO3上的同人小說,AO3提供各種格式的下載。我選擇epub格式下載,插上USB線就可以放進閱讀器裡,非常方便。

幸運的是考慮購買的時候正好讀墨有托爾金小說套組的優惠,買機器+保護殼+七本托爾金教授的著作,套組價算下來省了不少。MooInk有一個有趣的功能,睡眠畫面可以自己設定。這樣擺著看起來像相框一樣,格外有趣。另外可以設定每天閱讀時間目標,查看有沒有達標,也有閱讀紀錄統計。這些都會讓我更有動力閱讀。

睡眠畫面可以自行設定這點深得我心


閱讀器目前入手差不多兩週,用得越來越習慣了,每天出門都帶著它,午休時吃完午餐可以看個幾頁書,不亦樂乎。原本去店面摸機器時不太習慣刷新畫面時會閃黑,但看了兩天也習慣了。買了閱讀器之後閱讀變成一件更快樂的事,也是我原本沒有想到的。當然如果有餘裕買紙本書,我還是更喜歡紙本書。但閱讀器讓電子書成為一個更方便容易的選項,可以多一個管道獲得喜歡的書本,令人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