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ee
Jayee

喜歡文字。喜歡故事。歐美影劇宅。

那些美好的夜晚


那些美好的夜晚──寫寫我的五月天演唱會紀錄。
原本是想來寫「代表我的歌曲」徵文,想著想著,想起前一陣子有寫一篇文章講我去過的五月天演唱會,於是來搬運一下舊文。

簽名會不算的話(去過阿信的Happy. Birth. Day簽書會),五月天的演唱會不論售票不售票我去了至少八次,跨年演唱會看過一次,數起來竟然這麼多自己也是挺意外的。去小七排了半天哀蹦卻認栽應該也有兩三次,夜排和排隊團也都做過。

第一次去演唱會是高中三年級的寒假。那是「為愛而生」的新歌演唱會,只要買專輯就有票,免費入場的。我和一個高中同學決定去台南場,前一天就去夜排,在上大學之前那是我做過最瘋狂的一件事。怕家人不准,所以沒說,騙說要在同學的租屋處過夜。好像叛逆得還不夠似的還在台南吃了牛肉湯麵。裡面沒有牛肉,只有湯底,但心裡還是一股緊張勁XD (我家規定學生不可吃牛)

兩人一起興奮不已地搭火車到台南,轉客運到南台科大。體育館前帳篷一朵朵,裝備不夠的我們窩在玄關,枕著歷史講義,聽著校園廣播一首首的五月天,覺得自己不是來一場演唱會,而是一場慶典。半夜後天氣凍得不行,我們轉移到樓梯間去躲風,幾乎整夜無眠。

但夜排的痛苦都是值得的。那是十八歲最夢幻的一晚。是朝聖,是宗教儀式,是神聖的回憶。

現在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是寂寞星球,因為太過意外。

難道愛你,才讓我更寂寞。

這首歌是深藍色的,是一個小小的學校體育館裡的深藍色燈光的顏色。

然後我上了大學,來了台北。

小巨蛋初體驗不是他們,而是給了Backstreet Boys,是BSB第一次來台開唱。如果說五月天是我的青春,那BSB可以說是我的少年時代吧。第一次在小巨蛋看五月天是「離開地球表面」。但我離開了沒回來,我沒買到「回到地球表面」的票。

「十萬人出頭天」在中山足球場,又是一次免費新歌演唱會。這時候我已經學會用批梯梯了(而且在上面花的時間有點太多了),我跟了一個排隊團,只要排班的時候去帳篷裡坐坐,演唱會當天就可以佔到很前面的位子。離舞台近到伸出手可以摸到最前面的欄杆。唱出頭天時丟綵帶,我被怪獸丟出來的綵帶打到頭。真是光榮(靠),現在想起來當時樂呵呵的好好笑。笑忘歌令我幸福無比,覺得可以和這麼多人一起快樂的唱歌,就是參加演唱會最無與倫比的享受。

「DNA」去了台北高雄各一場。高雄那場正逢阿信生日,因為唱到超過十二點,還給他唱了生日快樂歌。台北場唱到被斷電,最後五人拿著手電筒出來,阿信用吼的謝幕。他第一句喊「你們聽得到我嗎!」,在他吸氣喊下一句之前,看台區有個男的使盡全力大喊了一聲「那你聽得到我嗎!!!」所有人都笑了XD 後來阿信哇啦哇啦地喊了好多話,不知道在喊什麼。

那場瑪莎唱了「明白」我簡直幸福得要暈在那裡。氣勢磅礡的四分衛的「起來」也是DNA場翻唱的,總覺得那首和「約翰藍儂」是相反的角度,帶領者和追隨者的呼應。

下一場是「諾亞方舟」。我覺得這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之後最棒的一張專輯,概念完整且思考得非常深,演唱會的選曲和編排也別有用心。美中不足的是阿信的狀況非常不好。

這是我當時的日記:

主題的「諾亞方舟」「2012」,從末日的來到延伸出的發想。對過去的悔思「時光機」「三個傻瓜」。「如果還有明天」所以請別放棄當下。「OAOA」現在就是永遠。「如煙」對一生的回顧。「一千個世紀」拓展到整個人類史的誕生和毀滅。「第一天」的重生,「第二人生」的展開。選歌很用心,以前的歌曲在這個概念下似乎也被賦予新的意義。但ENDING曲是「離開地球表面」,所以……

瓦力?


後來在世運辦的JUST ROCK IT去了兩次。2014印象最深刻的是唱了一個故鄉組曲,裡面有「寶島曼波」和羅大佑的「故鄉」,我深受感動。2016意外得到了免費的票,只是視野奇差無比。

一一細數這些年來參與過的美好夜晚,深深感受到紀錄的重要性。感動是一瞬間的力量,因為它稍縱即逝,所以可以很強大,也可以很微不足道。我希望自己能保有易受感動的心和詳實記載的筆,如此一來,即使是遙遠遙遠的以後,天長和地久的盡頭,也沒有人能搶走這份珍貴的心情。

最後附上「你要去哪裡」演唱會的「愛情的模樣」。美得讓人要為它寫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