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狗日的2020,终于过完一半了

大家好。又是久违的更新。


终于,2020年,已经过了一半,但却像过了半个世纪般那样漫长。


这一个庚子年,相信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无疑是难忘的,挣扎的,难熬的


感觉这半年啥事没干,尽见证历史了。


我始终不敢相信,我这半年没有正式工作,也硬是靠着仅存不多的存款熬了下来。


看来,“人的潜力无穷无尽”这句话,诚不欺我。


我总觉得,我们之前的生活,就是过得太好,太舒服了,以至于上帝弄了2020年这么一出大戏,让我们每个人身处在这个楚门的世界中,扮演着原本我们各自应当扮演的角色。


前不久,我和一个挚友吃饭。在饭桌上,我们天文地理,时事等等,无所不谈。


谈话中,他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我印象很深刻:


你觉得,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绕过谁,这句话对不对?


这句话,现在常被许多自媒体拿来作为文末最后一句点睛之笔的话。尤其是当你读完一篇酣畅淋漓的文章之后,再配上这么一句,相信很多人都有种将文章分享到朋友圈的冲动。


可在我看来,这届苍天实在不给力,尤其是今年,它似乎经常都在绕过谁。


比如那个猥亵幼童的王X华,居然才判了5年。5年之后,出来仍可以雄霸一方,富甲天下。而那个被他猥亵的小朋友,产生的心理阴影,可能一时三刻也无法消去。




比如那个从楼上一跃而下的10岁女孩缪可馨。事情刚发生那会,生而为人的我们,都有着本能的愤怒,批评那个老师,批评这批评那,似乎也没啥用。



又比如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那么多高考顶替事件。我曾提及到,一位粉丝,高考前一个月打算放弃一事。


当时我劝她不要放弃,还是得好好考,毕竟,穷苦人家的普通孩子,除了用高考能改变命运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路子。


但近期发生的种种,让我对自己当日的劝说,也产生了怀疑。


小时候,我们都读过一个寓言故事:龟兔赛跑。在故事中,兔子因为骄傲自大,快到达终点时,居然玩起了睡觉的戏码,导致自己最后输给了勤恳一步步向前爬的乌龟。


但这个故事其实还有第二个版本。


这一次,兔子吸取了上次输的教训,比赛一开始就撒腿狂奔,结果快到终点时,兔子发现,乌龟的起跑线居然就在终点线附近。


原来,这一次乌龟是负责画起跑线的。


以前寓言源于生活,现在生活全是寓言


在我小时候,常听到的一句话便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爸妈曾经也对于这句话深信不疑。


我从小数学就很差,高中时也曾经因为理科太差而不得不选择文科。


为了弥补我数学差的缺陷,爸妈也给我请了不少数学的家教。


当时,一节家教课并不便宜,2个小时就要给到接近300块钱。可家长们哪顾得上这些,为了让孩子成绩提高,再多的辅导费,家长也愿意给。


我一直很纳闷,为何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轮到我们90后当家长了,也会热衷于给自己的孩子报各式各样的兴趣班?让年仅几岁的孩子,就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长大后我才明白,原来那条起跑线,家长们压根就看不到


正因为看不到,所以家长们只能要么自己琢磨,要么就听信那些所谓的教育专家的话。


所以,经过这些天来,苟晶和陈春秀们曾经的遭遇来看,我更加深信,“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压根就不是拿来小孩的,是拿来教育家长的。


家长才是孩子真正意义上的起跑线


比如,你投胎投对了,投到了一个好爹,专门负责画线的,那他自然会帮你把起跑线该画哪画哪,然后自然一劳永逸。




看到这,相信也有人会对我说,整天关注这些痛苦的事干嘛,你该吃吃该喝喝得了,别管那么多闲事。


然而,关注痛苦,才是更有意义地活着不是吗?


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曾说:“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灵魂的修炼。”


至少今年上半年,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次修炼。


很多人在今年都发过这样一个段子,今年最大的愿望,便是活着。相信在这个时间的节点上,也会有人发,下半年的愿望,依然是活着。


2020年下半年会不会更好?我不敢肯定。


但我肯定是,正因为痛苦,才证明我们还活着。不仅要活着,还要活出意义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