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如果可以長生不老|我的封號日記29

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4月6日,我的公眾號被封第29天。


如果有一天,我被告知說,你可以不死。

是的,你沒聽錯,永遠不會死。

從古至今多少人夢寐以求而不得,竟然在我這兒實現了。一剎那我會恍然若夢,不知所措,還是欣喜若狂?


鎮靜,遇到大事要鎮靜。先容我想想。


不死真好。


生活需要重新打算,一切可以從長計議。


那些人生一般只有一次的事有的是時間和機會多做幾次。什麽幾次,想多少次就多少次。


大學換著考,職業換著做,美食換著吃,美景換著看,美女換著娶——不是咱喜新厭舊,是沒人能陪到頭。


笑看天下分合,王朝變換,世事變遷,滄海桑田,我自巋然不死。那該是一種什麽樣的居高臨下,豪邁豁達?


且慢,好像哪裏有點不對。


長壽多出的時間都是晚年。就是說,除了幾十年的年輕,其余時光全是老年。越來越老,無盡無休的老年。


雖然老年也可以精神矍鑠,鶴發童顏,但因為不死,總一天會變得發禿齒豁,裏倒歪斜,老態龍鐘。就算形象無所謂,可想做什麽都會有心無力,而且這種狀態還要地久天長地持續下去。


這就有些可怕了。


然而我又得到補充通知,你不僅長生,而且不老。


真是想什麽來什麽,這回大可放心了。長生不老,不死還年輕,真是美死。不,美啥樣也不會死。


但是,當一個人有無限時間,無限可能的時候,誰還會著急呢。什麽時不我待,什麽一寸光陰一寸金,咱的光陰多了去了,不值錢,一點兒不值錢。


讀書,不著急,以後有的是時間;上大學,不著急,以後有的是時間;那就出去旅行,不著急,以後有的是時間。連玩都不再是忙裏偷閑,也不著急,以後有的是時間。


時間無窮無盡,會讓人變得什麽都不想做,人性如此。


這不成行屍走肉了麽。


就算是能夠做到樂此不疲地投入到一個又一個事情中去,這種熱情能持續多久呢。你玩超級瑪麗,一關一關的過,興致盎然,那是因為知道自己會死,但不知什麽時候一不留神,戛然而止。這才刺激,才有趣。如果程序設計成怎麽也不會死,一切都會索然無味。


還不僅於此。


舊的親友不斷離去,新的親友不斷到來,又離去。喪雙親之痛只有一次,但喪妻之痛、喪子之痛、喪孫之痛、喪重孫之痛,還有喪友之痛,喪同學同事之痛會連續不斷——我沒完沒了地送別,沒完沒了地憂傷。


長此下去,我只能離群索居,不再走近任何人。不再有親情,不再有愛情,不再有友情。整日孤苦伶仃,顧影自憐,沒人說話,沒人理解,沒人分享——我招誰惹誰了,倒這麽大黴?


不,不行,我不幹。我要死,一定要死。


如果我失去了自然死亡的可能,那就跳樓、喝藥、撞火車,辦法多的是。


但既然命中註定不會死,就怎麽都不會死。跳樓只摔斷了腿,喝藥只弄壞了胃,撞車只斷了腰椎,弄個半身不遂……


如果死是一種長睡,該死不死就是失眠。長生不老就相當於長期失眠。求死不得,就是無法治愈的失眠,最後只能因崩潰而瘋掉。


看來,對一個人最重的懲罰不是死,而是罰他長生不老。


幸好,我開頭寫的是如果。


人生若只如初見,人世何嘗不是。


生之美好,就在於會死。


死是對生的一種成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