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為什么我們有些人不講衛生?|我的封號日記11

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3月19日,我的公眾號被封第11天。

今天一天都是陰雨連綿,

恰好租了我房子的一對夫妻租期約滿,

遂要退租,

於是便去收樓。

但去到的那一刻,眼前一幕令我震驚。

滿目瘡痍,墻壁脫落

像是被轟炸機炸過一般。

遍地的垃圾,仿佛這裏不是人居住的地方,

而是垃圾場。

我不由想起一年前我租給這對夫妻的時候,

房間內的環境是這樣的。

這令我感到十分困惑。

這對夫妻在這一年內究竟都做了些什麽?

他們也只有20多歲,尚且年輕,

租給他們的時候,也比較友善

結果一年後換來的竟是這樣的結果?

之前,我閱讀過一篇文章。

文章的題目是《為什麽中國人不講衛生?》

裏面的內容提到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2003年非典的时候,CNN播出一位白人妇女(其亲属死于非典)对中国人的咒骂:“你们这些虫子一般的人,在垃圾堆里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把瘟疫带给全世界。。。。。。你们向上帝忏悔吧!”这位妇女显然是骂错对象了,后来查明,非典是源于吃果子狸,是饮食意外,与卫生习惯无关。但这件事却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人在西人心目中,仍然是一副不讲卫生的德性。
尽管洋人不见得十全十美,但无可否认,我们中国国民的卫生习惯,确实还是比较落后的,随地大小便、随地吐痰者,比比皆是。为什么呢?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 城市化水平低,公用品不完善;
2、 中医只讲阴阳,不讲卫生。


都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已有的事定必再有。”

我相信,這次的疫情,如果不徹底改變以往我們的生活習慣,一定會再次發生。

回顧過去70年,

1949年之後,我們走了一條與“城市化”背道而馳的路。

不信?

看看這些標語吧。

“廣大知識青年到農村去!”、“農村大有作為”...





1949年至1978年,中國走了一條農村化的路。第三波城市化運動從1978年開始,至今也只不顧短短30多年。

因此,中國的城市化,直到現在,仍處在“發育”時期:直到今天,中國農業人口仍有9億 之多,其中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的為7億4千萬,占中國人口的大多數,其余的雖為城市人口,但也與農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如今的城裏人要麽年幼時生活在農村,要麽父輩曾生活在農村,生活習慣仍保持著農村的慣性。另有大批農民工湧入城市,把“糞尿朝夕相伴”的農村生活習慣也帶進了城市,

所以,隨地大小便、隨地吐痰也就順理成章了。

所以,也就不難解釋,為何我的租客,會將我的房間,變成如此模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