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在简体中文区为他人发声,无异于自取灭亡

不要吃力不讨好

好久没上matters了,差点还忘了有这么一片地方。

最近这个周末,在简体中文区中,有两篇自媒体文章流传得十分广泛。

一篇是程序员stormzhang写的《求救》一文,在2000万阅读量的时候被微信删除。

一篇是《上海防疫,背后的国本之争》,在1000多万阅读量的时候被微信删除。

两者都用了不同的角度,讲解这次的上海疫情。

恰巧,这两篇文章的作者我都认识,文章刷屏后我也和他们简单聊了几句,他们均表示,文章能存活本身就是个奇迹。

事实上,但凡有关疫情的文章刷屏,伴随着的就是巨大的争议。

争议过后,就是无休止的谩骂。

我在这一点上,就深有体会。

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我就曾写了两篇百万阅读量的微信文章,同样引来的,是巨大的争议。

在当时,我觉得写时评文章,是一种责任。

而且自己本身就是媒体出身,发声,这不是媒体应尽的责任吗?

但很可惜,事实上告诉我,这一点在中国大陆,是完全不适用的。

哪怕你写作的那一刻,或发自肺腑,或义愤填膺,或心里想着能帮到一个是一个,但刷屏后,绝对会引发轩然大波。

小则影响自身安全,大则影响家里人。

这两千多年,诛连一事,还见得少吗?

在这片盐碱地上生活了70多年的人,早已“各家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人均“他者扑街主义”【可以看我之前文章对此词语的分析】的他们,并不会因为你为他发声,而对你感激涕零,反而还会怪你多管闲事。

一句“别发外网”,便是最好的证明。

所幸,2021年,我已在墙内完全转型。转型成吃喝玩乐博主,发布着相当安全的内容,也与众喉舌们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才让自己在这个乱世里,寻得一片瓦片遮阴。

至于什么为民发声?现在在我看来简直是傻逼行为。

当然,我还是很佩服那些依旧在各种途径,冒着销号和自身安全为众人发声的博主们。

然而事实上,这都是徒劳无功的。

历史,总是循环往复的。

如今的庚子大疫,正与同样是60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一样。

可惜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总是善忘,总是对历史避而不谈。所以导致今日的后果,便是咎由自取。

当我在十年前,决心研究GCD历史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

这个dang所说的话,你一定得反着听。

它说物资充裕,那就是绝对不充裕的时候。

它说形势一片大好,那就是四面楚歌之时。

这次庚子大疫,正巧将我多年来的所学,用得正是时候。

我所在的城市,前不久曾经试过封城。还好在封城之初,便已和家人囤好食物,足能吃一月有余。

可别忘了,GCD当年夺下这片江山,依靠的是两根“杆子”。

现阶段于我而言,最好的过法莫过于:苟住、稳定输出、连接大牛,然后逃离这片盐碱地。

别再做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为民发声的傻事了。

这片土地上的人,不值得你我去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