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2019难上加难,2020会更难吗?

O1


2019,这是一个告别的年代,你我无一幸免。


2019,这是一个悲伤的年代,你我不愿再回忆。


这一年,似乎更加天雷滚滚。


大到杀医案,香港,PUA,NBA,猪肉涨价,小到2019年的最后一天,深圳地铁4号线一大早又故障,让众多打工仔们纷纷高喊:“老板,这是我今年最后一次迟到了!”


似乎2019年到了最后一个月,身边的事情依然没有消停过。


在很多年前,一部电影《甲方乙方》最后有句台词令人难忘,“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2019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怀念他们。这是一个告别的年代,有些人甚至来不及告别。


如果给这一年找个关键词,我想应该是“折腾”。


大到国家,小到我自己个人,这一年似乎都在折腾。自己这一年,前半年自己折腾,做了点小生意,后半年回到职场,被公司折腾着。


终于要跟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做一次告别。在中国人的价值观里,与亲朋好友告别时,须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声欢笑,大声歌唱,然后最好情到浓时潸然泪下,让好友依依不舍,方能完成一整套告别仪式。


但我这人极不喜欢煽情,更不喜欢抒情,所以我平日自己这个号里写的东西,都尽可能还原事实真相,保持客观。毕竟,抒情会让人软弱,煽情会让人富有。特别是在这一年里那些所谓的“双10w+爆文”,也无一例外煽动着每个人心中的那一匹战狼。


那些煽动着你情绪的人,都将那些情绪转化为一笔又一笔智商税的打赏,就像一个在帮助你规划人生的导演(对,我说的就是凌晨跨年的那个罗胖)。与此同时,为此付费的你,可能连群众演员都不算。


毕竟,真正的群众演员还有盒饭领,而你是自费的。


所以,当晚舟小姐带着脚铐,坐在加拿大的豪华别墅中发出“我以祖国为傲,我以华为为傲”的朋友圈,国内的华为手机销量暴涨的同时,李某元在铁窗中度过了他这辈子都忘不了的251天。


不知道当时的他知不知道,年末出来的时候,他这只蝴蝶煽动了一下翅膀,会引起多少滔天巨浪?




O2


我这个小破公众号是2017年年末注册的,当时是因为三色幼儿园那档子破事,让我实在是忍无可忍。建号两年多以来,虽然粉丝没涨多少,但我倒是写得痛快,赚不赚得钱那还是其次。


当然痛快的背后是要付出代价的。有些文章再也找不回来。


2019年亦如此。


这篇文章,恰好是我这个小破公众号的第150篇文章。回顾2019年我自己这个号写过的东西,发现我这一年写的东西还算不少。有些甚至已经被和谐得一干二净。


但有些停留在记忆深处的东西,又岂是一个404能够被和谐掉的呢?


1月份写过大裁员,写过吴秀波这个渣男


2月份写过D&G,写过咪蒙被封


3月份写过成都七中猪食饭堂,新西兰枪击案,996,


4月份写过深圳暴雨,巴黎圣母院,洋垃圾


5月份写过南应事件


6月份往后,主要把重心放到了写香港的修例风波


你看,似乎每一个月,都有各种事,在折腾着我们。


老舍曾说,“人间的真话本来不多,一个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长话。”


正是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假话说多了听多了,我们已经不会脸红了,甚至还会变成小粉红,来为假话摇旗呐喊,竞相奔走。


虽然小粉红们没有经过培训,但他们演得都挺好。而我有时在这中间,也不得不偶尔客串一下小粉红们的角色,只不过现在该说再见了。




O3



2020,又是一年庚子年,回顾近百年来的历史,似乎又是一个多事的年份


1840年,鸦片战争。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


1960年,大跃进人民公社


所以,2020年即将来临,它会变得更好吗?


恐怕未必。


但我也希望诸君不管外面环境再恶劣,也请千万不要悲观,不要沉默,更不能做帮凶。


尽管我们可以懦弱懦弱、胆怯,但绝不能漠视残酷的现实,违背基本的常识,去说胡话,说鬼话,幻想明君,道德劝说,想不劳而获。


我们要传播真相、捍卫良知、尊重常识、鼓励勇敢。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缺点和局限,包括我。我认为多接受各种思想,多点理解,少点功利,少计较个人得失,多付出,多去做实在的事,都会有回报的。


至少我感受到了,你们的支持和关注就是最好的证明。


哪怕没啥粉丝,但我觉得,能关注我这个号的,咱们就算是同路人。


最后借用肖申克的救赎里一句话做结尾:有些鸟儿它永远关不住,它身上每片羽毛都散发着自由的光芒。


2020,一起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