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全国2亿师生已被网课逼疯

注:原文本发在公众号上,但已遭到全网删除,公众号也因此封停一个月,特此发在matters。


大家好。

疫情肆虐至今已有70多天,相信大家在家已经快憋疯了吧? 

在家百无聊赖之际,最近我就被 上网课 这事儿给逗乐了。


我特地采访了我一个做老师的朋友,做家长的朋友,还有几个学生。

他们无一不纷纷吐槽:

网课,有毒! 


按理说,在当前疫情仍旧严峻的情况之下,

推迟开学,改用网课的形式,

既创新,又安全,还让众多老师们一尝网红主播的味道。

绝对是符合中国特色新时代授课标准的。


但网课上线半月有余,尝试过的人无不怨声载道。

那具体网课有多毒呢?

且听我娓娓道来。


首先,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高中生物老师。

我记得当年我在上生物课的时候,有一张十分经典的课本插图

肌肉女。 

对,就是下面这张..



然而,当生物老师在直播间,特地将这一幅图做成动图准备讲解细胞有关知识的时候 


直播间居然就被封禁了...


网友们纷纷一脸懵逼... 



众所周知,在生物课上,必定涉及到许多人体器官的名词。

但就是因为这些名词触及到互联网敏感词的雷区,所以无一幸免。

一位医学护理专业的班主任抱怨,她在QQ上讲课,几秒钟就被封了。

原因是涉黄。



生物课没法讲了,那讲讲咱们中国的历史总该可以了吧?

一没人体器官,二没黄暴图片 

然而,很不幸,历史课也没法讲...


政治课跟历史课,简直就是两个难兄难弟。

同呼吸,共命运..


要说政治书上最多雷区的内容

那想必就是高中政治必修2了。

老师刚想讲讲必修2的内容,讲讲啥叫民主集中制...


还没开始讲呢,直播间没了。 

心疼选了文科的高中生一秒...


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

我正打算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寻找黄金

但那种感觉,就跟你在群里打开红包一样...


周一,按理说应该是升国旗,奏国歌的时间。

班主任在直播间里带领着大家云升旗

我原本以为是这样..


结果没想到是这样...

播着国歌的时候,黑屏了! 

难不成是因为国歌的第一句话又有敏感词?


行吧,那就上语文课。

我仍记得,当年在语文课上,我被鲁迅支配的命运。


那一篇篇鲁迅的课文最后,那一句句“ 思考并背诵全文 ”,曾经是我无论如何都挥之不去的噩梦。


结果,在课本上令人闻风丧胆的鲁迅

到了网课的课堂,同样令网课平台闻风丧胆。

直接立马给你整一屏蔽套餐...


鲁迅绝对万万没想到,

他的那些传诵至今的名篇,他笔下的阿Q,药,藤野先生等等

会在2020年,成为历史。


语文课也上不了了,那就上英语课吧。

如今的网管,我怀疑没有个英语专8都没办法当。 

比如有一个英语老师,在课上讲解阅读理解

结果也难逃直播间被封的命运。


以上的课,无一例外都在直播中阵亡。

所以很多网课到了最后,只能让大家上自习。 


唯一没有阵亡的,估计只有体育课了...


写到这里,

我在想,这样的网课,是我们需要的吗?

我在与我的老师朋友们聊天的过程中,他们无一不异口同声的说:

“我们都是按照课本上来教的,按照国家规定的教学内容上课,怎么在网络上就被屏蔽了呢?”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老师们估计做梦都没想到,我们中文互联网敏感词之多,已经到达一个难以启齿的地步。 

我做新媒体,更是感慨万千。

有时候写着写着文章,更是要再三自我审查,不然连文章都发不出去。

老师授课,自媒体作者写文,都要自创无数的暗语,替换词,来与众人作交流。 

请问,我们的互联网,到底怎么了? 

我不禁陷入沉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