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T
JasonT

Hi

那些年,我曾唱的那首歌

在成績為重的升學制度裡,每一個莘莘學子在國三、高三這兩個階段課業壓力特別大,面對即將登場的大考總得把握每分每秒,因此老師們總恨不多上幾堂課多考幾次試,好讓同學們可以考出好成績,所以藉故會把音樂課、體育課、美術課等等挪來他用,除了考試還是考試。

國三時期,每天都是被老師逼著進度,國文、數學、英文、社會、地理...照三餐伺候,外加晚自習一樣沒能倖免。所以音樂課?從來沒有上過,音樂老師很抱歉就是[班導],表定的音樂課演奏出的曲調是窸窸窣窣振筆疾書,要不就是老師高唱著"某某某,87分、某某某,66分..."。

直到有一天

班導興高采烈的宣布「下禮拜考唱歌,每個人準備一首歌在講台上唱給大家聽,由老師評分。」當下一聽可炸鍋了,不是吧?從沒上過音樂課還要考試哦!而且正直青春年少臉皮一個比一個薄,誰都不想在同儕面前丟臉,「獨唱」就是件丟臉的事,姑且不論唱的好不好聽,光是站上去就是很大的挑戰了。

下課時大家邊哀號邊抱怨,還得趕緊商量要唱什麼歌,張學友的吻別?別鬧了,歌神唱的好聽,我唱變殺雞,不可不可;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有沒有key平一點的?嗯~任賢齊"傷心太平洋"好像正紅,稍微好唱一点,就這首吧!

趕緊找歌詞來背,班上有隨身聽的同學沒幾個,得先預約借來練一下,至於CD找愛跟流行的傢伙問,八九不離十應該會有。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就差我這一個唱將了,距離上台的日子越來越近,私底下也唱給朋友聽,但實在是太緊張又害羞,一首歌沒唱完整過幾次。

上台的日子終於還是來臨了

看著一個接著一個上台的同學,心裡一方面很期待他們的表現,一方面又七上八下的擔心快到自己了。輪到我時緊張的連走上台都不太會走,臉紅得比猴子屁股還紅,深呼一口氣往台下一看,平時正經八百的同學怎麼每個人表情都那麼邪惡?在班導的催促下,唱了準備許久的歌~

傷心太平洋

作詞:陳沒

作曲:中島美雪

編曲:周國儀/陳愛珍

離開真的殘酷嗎 或者溫柔才是可恥的

或者孤獨的人無所謂 無日無夜無條件

前面真的危險嗎 或者背叛才是體貼的

或者逃避比較容易吧 風言風語風吹沙


往前一步是黃昏 退後一步是人生

風不平浪不靜心還不安穩 一個島鎖住一個人


我等的船還不來 我等的人還不明白

寂寞默默沉沒沉入海 未來不在我還在

如果潮去心也去 如果潮來你還不來

浮浮沉沉往事浮上來 回憶回來你已不在


一波還未平息 一波又來侵襲 茫茫人海狂風暴雨

一波還來不及 一波早就過去 一生一世如夢初醒

深深太平洋底 深深傷心

結束時我還蠻訝異的

平時練都漏東漏西的,上台倒是沒有掉鏈子,只是歌聲聽在同學們的耳裡,可能不是那麼「順耳」,真是難為了那麼多雙耳朵了。

許多人會在某些歌裡聽到類似的自己,我並不是因為那首歌代表我的心境,而是多年後我會因爲想起這件事,想起這首歌‘傷心太平洋",想起青澀的自己,想起那些日子,身邊的那些人,懷念起來也頗有味道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