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T
JasonT

Hi

【人生的突破時刻】 趕旱鴨子上架!

往年在暑假期間,都會帶兩個小朋友去游泳池戲水,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只有去福華飯店時有去泡泡水,兩個小女孩很喜歡玩水但也怕水,說到怕水,其實很大一部分是我們都不常接觸游泳,不夠了解水性,連我自己也是到了當兵時「被迫」之下才學會游泳的,那時候的情境簡直是噩夢,直到現在我還清晰地記著。

當兵對男生來說是一項特別的經歷,每一個人都想爽爽當兵,最好抽到的單位越涼越好,結果我「很幸運」的抽到海軍最硬的單位,那時名稱由「爆破」改為「水下作業」,是個特別訓練潛水員的單位,需要額外受訓3個月。

在此之前,我是隻旱鴨子,游泳是件陌生的事,潛水員訓練怎麼會輪到我呢?

報到第一天,士官長說的話,到現在還記憶猶新:「不管你們會不會游泳,這裡,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教會你」,聽到這段話心都涼了一半,最短時間內?到底是多短?1天?2天?第二天著裝完畢(換泳裝),我們被帶到一個特殊的游泳池,游泳池一半邊是標準游泳池,另一邊像個垂直斷層,約莫一層樓半,就像水族館裡的大水族箱,四周的透明玻璃可以觀看人員在裡頭的情況。

我們被分成會游和不會游兩組,會游的人數居多分在標準游泳池那邊練習,不會游的在深水區集合,然後被要求下水,哦~天啊!腳踩不到地又不會游,內心的恐懼可想而知,所以手死命的扒著邊。

但助教用竹竿把我們一個一個推離岸邊

唏哩呼嚕的猛喝了好幾口水,本能的揮舞著手腳,一時間慌亂無比十分慘烈,幾分鐘過後,原本水花四濺話都說不清的深水池,明顯的平靜不少,不是士官長大發慈悲的讓我們上岸,而是莫名其妙的學會了踩水,也就是雙腳前後擺動,雙手向下壓水,好讓自己不會滅頂。

踩了許久才讓我們上岸,助教沒讓我們喘口氣,馬上接連解說蛙式的方法,雙手壓水換氣、抱水、雙腳夾水、踢水,驚魂未定的我其實都沒有聽進去,然後又被丟進去吃水(士官長說沒喝飽水是學不會游泳的),剛剛說的什麼抱水、夾水的,通通都還給助教,只要不嗆到、呼吸的到空氣就好。

好不容易到了吃飯時間,只是喝飽水的幾個人,那裡有胃口吃

但助教發話不吃飯的,下午先跑3000公尺再下水,那頓午餐吃的可真辛苦。下午依舊繼續「練喝水」,雙手亂壓水拍水、腳亂踢,亂七八糟只為生存!當晚士官長說:「不錯!別人先會游泳還不見得會踩水,你們已經會了,預計明後天就要驗收蛙式」,真的假的?2~3天速成嗎?想哭的心情都有了。晚上自由時間,幾個同梯會游泳來跟我們分享游泳的方法,雖然有聽沒有懂,但也很感謝他們的鼓勵。

隔日的行程差不多,水一樣喝不少

但隱約的可以感覺到,似乎不會害怕水了,不緊張後身體比較放鬆,可以有規律的上去吸氣水下吐氣,感受水的浮力,還蠻神奇的!接著開始手腳不協調的練習蛙式,助教事後說看我們游蛙式,根本就是一隻抽筋的青蛙

果然正如士官長預期的,要喝很多很多水,但幾天內可以學會蛙式。只是學會蛙式跟游好蛙式是兩件事,對我而言,突破內心對水的恐懼,然後把蛙式學會,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短短的幾天時間,證明人類深藏的潛能是那麼的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