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T
JasonT

Hi

言起教育-考試要考幾分好?

成長在成績至上的教育體制,分數是評量學生優秀不優秀的唯一標準,敦促學生進步的方式不是讓學生喜歡學習而是一張又一張的考試卷。一代人又一代人,教學的內容跟模式不停的在異動,只是歸根究底後本質還是一樣的,學校還是重視升學率、家長還是執著分數高低、坊間補習班還是生意興隆。

在畢業後工作也十幾年,心裡其實明白學歷不過是張文憑,是找工作的一個學歷證明,當然也不全然都是如此,也是有向上深造而開拓不一樣的視野,但多數人並沒有這樣的機會。家裡兩個小朋友現在也是在體制內的小學就讀,填鴨式的教學依然存在,很多孩子下課後還得去上補習班寫評量上英文,無論是學校還是家長都還是很在意「分數」,小朋友問我:「拔拔,我考試要考幾分才行?要前三名嗎?」我會反問她們:「平常寫完功課後,你們都在做什麼?」她們則會笑著說:「玩啊!」沒錯!小孩子的童年怎麼可以少了玩呢?我和老婆採取的方式,就是只要功課該寫的寫完,要做什麼都可以,所以兩個小朋友不是在畫畫、看漫畫(探險記之類的)就是在玩。只有在考前會複習一下。

其實小朋友對於考試的內容很多並不是不會,有時候是粗心或是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因此我比較在意的是真的不懂又沒有發問,偶爾忍不住會唸個「幾分鐘」,老婆事後會提醒我,不會學會就好了,「唸」完又不會就會了!

是啊!明明就知道分數只是分數,會不會比較重要,卻還會不知不覺間嘮叨起來,好像被制約了一樣。特別是在「數學」這門課,兩個小朋友就會出現厭世的表情,都不太想面對,曾經我不太理解不就是這樣嗎?怎麼不懂?後來經過幾次思考,我認為簡單的東西,在她們這個階段並不容易啊!她們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是那樣?所以我得想辦法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講給她們聽,像是小四的姐姐不明白一條繩子圍成長方形後改圍成正方形周長為什麼會一樣?只好實際操作繞給她看,後來她突然發現「同一條繩子」圍的呀!

我不喜歡我在學習過成中只為成績而唸,很多我不曉得為什麼,只好背起來,有些東西唸了不知道有什麼用,反正考試會考的就唸,沒有好好理解來龍去脈。因此,對於兩個小朋友,雖然她們還是免不了體制內的學習,但盡可能的喚醒她們學習的熱忱,不要被分數、考試給淹沒了。考幾分才可以?我的答案是:沒有什麼不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