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T
JasonT

Hi

老年生活:軟硬兼施多做事

騎著小綠綠穿梭街頭巷弄挨家挨戶遞送信件,是我每個上班日固定的工作,在投遞的過程中,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也會看到許許多多生活型態。負責的區頭中有兩個屬於比較沒落的村莊,裡頭的建築是老舊的三合院居多,到處跑的狗也比較多,這是題外話。

老村莊裡很多年輕人為了生計外出工作,家裡都只剩年紀大的老年人,也經常看見「老人與外勞」這樣的組合,身體較硬朗的,閒來無事會四處串門子,狀況差一點的就只能待在家或在自家門前默默的發呆,日子過一天算一天。

記得有一個行動不方便的阿婆出來收掛號:年輕人要「賺吃」(賺錢的意思),沒有能力理老的,老的只好等死。聽到這樣的話,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類似的情形其實不少,看多了看久了,心裡頭會想著「人老了就得這樣過生活嗎?」,如果不希望同樣發生在自己身上,那現在的我應該做些什麼,讓自己老時可以不要依賴子女,也不要上演「老人與外勞」?

避免自己跟上流行,首要任務是維持「健康的身體」,只有夠健康,才能不用依賴其他人,身體要健康不外乎吃的健康和多運動,現代人因為工作關係三餐經常得外食,加上飲料、宵夜,多吃又少動身體就容易發福,發福後很多疾病就會悄悄報到,像是三高、脂肪肝、糖尿病等等,所以必須注意自己的飲食,配合運動(我的工作勞動量大,但後來我才知道勞動不等於運動),幫自己顧好硬體,軟體上需要正視自己正在慢慢變老,要改變心態,我是獨立個體,我的子女也是獨立個體,我們之間有自己各自的生活方式,不要干擾彼此,希望能夠像好朋友一樣的互動模式最好。

平常自己喜歡種種花花草草、養小昆蟲、動手做小物,就持續維持下去,另外準備去參與一些志工活動,像是淨灘、圖書館志工…等等,讓自己的老年生活多些事情,人老了並不代表甚麼事都不能做,而是需要多點事情做,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會有許多措施,像是中午共食、文康休閒車讓老人k歌…等等,目的就是讓老人走出來多與其他人互動,不要只待在家裡看電視,或是不知道做甚麼無聊過日子,期許逐漸變老的我們可以當一個樂齡老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