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T
JasonT

Hi

管理情緒,避免客訴

很多產業有明顯的淡旺季,我的工作則是每月有差異甚大的淡旺日,怎麼說呢?

因為月初、月底的10天左右,郵件掛號特別多,尤其是區頭內有工業區或工廠比較多時,往往掛號量會多出至少一倍,早上光是整理掛號的時間就多了半個多小時!

前幾天,不只掛號多,平信也很多(各大賣場廣告單),老實說心情有些煩躁,可是工作還是得做,心裡想著:總是會送完的,沒事!

郵件量比往常多,送達時間就比以往慢,許多民眾會關心一下:「今天比較多哦?辛苦了!」,簡短的問候,聽在耳裡感受在心裡,我們的辛苦有人知道!雖然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遠了,還是存在著人情味。

送到了尾聲,時間早已過了午餐時間,有午休習慣的公司,應該睡的正甜。

「叭叭~XX公司掛號~」,深怕公司員工沒聽到,特別大聲呼喊,眼見一位睡眼惺忪的女職員出來,劈頭就念:「我們在休息了耶~你們能不能早一點,要不然晚點在來,不要影響我們的休息時間。」

當下立刻升起一肚子火,但還是委婉的回應她:「不好意思打擾你的休息時間,但我無法控制信件多寡,抱歉!」嘴巴沒罵出口的,在心裡罵了一輪又一輪,你們吃飽睡覺,我連飯都還沒有吃,頂多喝口水喘口氣,送信還要看時間、算時程,有沒有搞錯?

面對這樣的情況,當下的情緒反應是有的,回公司的路上也還忿忿不平,累了大半天,耐心早磨完丟到九霄雲外,真糟!

有個同事聽到,立馬為我抱不平,便說如果是他遇到,早就先臭罵她一頓,不會跟她客氣!

每個人處理自己的情緒方式不同,雖然生氣、不滿是一定的,但我選擇好好說,不說對方的無理,改說自己的困境,或許對方不見得或不願意理解,至少降低一些衝突的可能,畢竟吵贏了又如何?

退一步海闊天空,大不了在心裡給他過肩摔重播,還是草人插滿針,不影響對方,順便化解內心不好的情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