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mine
Jasmine

一個喜歡透過寫作分享故事的人。

社會進步是必然的嗎?

新生入學第一年,腦海裡一直迴盪著這個問題。誘發我思考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我太累了。我覺得這個世界運轉得太快了,快到我來不及反應。

記得當時選修了一門「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有一節課學生不用回校上課,那是給對於自己final essay有疑問的學生所設立的。當時我去了,問了一條與課題無關的問題:「社會進步是必然的嗎?」老師思考了幾秒鐘,沒有給予我是或否的回答,他只是和我分享,分享他的故事。而我清楚地記得老師的第一句話還沒說完,我就在他面前控制不住自己奔潰了。

是的,我自己也知道,我的壓力太大了。

這位老師,我和他並不熟悉,我上過他幾節課而已,他甚至不知道我叫什麼,可我就是在一個陌生人面前卸下防備,傾力發洩,似乎在宣洩著「社會進步是必然的嗎」的無力與不滿。對於這個只講求速度與物質的社會,完全沒有考慮人的內心感受,我是感到不解的。

時代走得太快,變化太快,看著樹葉旋轉飄落,我才能感受到世界仍是世界。有時候在想,有沒有可能在某一天,社會的變化只需要零點幾秒的時間,就好像有一隻昆蟲在眼前飛過,我因為反應不過來,便錯過了一個時代。那我情願看著眼前的落葉,沈溺在一地過往,不理會那個逼著我動作變快,逼著人們情緒失控的瘋狂社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