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游的沙丁鱼
逆游的沙丁鱼

读书人

與政治異見者的交流失敗

我有一位認識多年的網路上的好友,在疫情時候終於談崩了。

2019年開始,我們就有過斷斷續續的在時政議題上的爭吵。但凡踏足愛國、女權話題,在大陸內幾乎是絕對的糞坑,我們的關係便也是在這種話題上屢屢失控,終於變為完全的歧見者,也導致了後來諸多話題的無意義爭吵,滑向了友誼的破裂。

我試過避開話題,但很多時候一些普通的點,都會重新繞回到爭議的問題上。我嘗試反省自己,理解對方,但幾乎都在對方的漠然的無視底下被澆滅信心。

到今年我們在「方方日記」的爭吵下完全走向了分離,在我來看其實是很無法理解之事。他以他為國家統治的安穩的角度批駁指出問題之人,造成的恐慌和騷亂,乃至間接可能會有華人在國外受到不平的遭遇,義憤填膺稱這些「不做實事之人」的「反叛」性質。

我始終堅持,寫出真話,即使是有限的真話的價值意義,在於看見弱者、底層的無助。這是我思考問題的角度。

但兩者卻發生極度不可调和的衝突。他稱我是「在拿錘子的人的世界裏其他東西都是釘子」(大意如此),因而指出我的偏執。

我想,我本不是偏執的人。但這在這種爭吵中卻「被成為」偏執之人。因我若不徹底貫徹偏執,對方的依託話語權力優勢的言論壓力,就有打倒我的可能,促使我變成如他們那類「妥協」、「順從」的人。

但是,難道他真是一個漠視他人痛苦之人嗎?又並不是。然而我們在一些模糊的、抽象的認知上卻偏偏如此水火不容。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與認知的能力,去成為一位與「主流」相對的逆行者吧。我們無從催促他人按照我們理解的世界「醒來」,他們有他們的安穩,有他們的現實生活策略,只要無關痛癢,其他人便無從觸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