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咸
煮咸

以食物、历史、生活的细节,探索认知的边界与心的自由。

晦暗的世界和仅存的选择 | 自由笔记

当生活上一切熟悉的目标全遭掠夺,剩下的只是“人的最后一件自由”

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曾亲历集中营,他在《活出意义来》这本书里写道:集中营里的每件事,都是为让囚犯丧失自主权而刻意设计的,生活上一切熟悉的目标全遭掠夺,剩下的只是“人的最后一件自由”——在既定的境遇中采取个人态度的能力。所以会有难友在大伙劳作休息的间隙,叫大家出去看夕阳,天空绚烂之极,生动万分,与灰黑的茅舍显出强烈的对比,一个俘虏感慨:“这世界怎么会这么美。”

人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但天地的仁也在这里。无论远方的战事如何让人背井离乡、骨肉分离,疫情如何被当作遮羞布盖住个人的自由,花还是会开,树发出新枝,天空湛蓝并不随着心情转阴,流浪的动物最关心当下的那口饭和躺睡的地方。星星也告知你,现在的情绪和苦难,等它们此刻发出的光束到达地球,你早已成为宇宙的尘埃

不过,既然本是来自宇宙,从前是无序的不存在,在这偶然有序的几十年光景中,结局注定毁灭,存在有什么意义呢?显然,自然之美或宇宙无穷的认知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试着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认识到我在世界的坐标,我本渺小,我所处的城市、国家、时代不过是历史的一小段,这并非为了减轻痛觉而贬低当下的重要,而是认清事实的一步,矫正对空间和时间的感知。此前把视角聚焦在眼前的几处,并且觉得它们就是全世界,那是某种程度的迷失。

就好像生在一片看似无垠的森林,环境险恶,于是以为现在和未来的唯一课题就是在森林里活下去,但森林外还有山川、雪原、海洋和外太空,因为执迷森林的幽深反而不去探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