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flower
Janeflower

分享1、个人自由写作;2、心理学;3、加拿大生活点滴等

从存在主义谈到亲子教育

一个人若从小受到专制或冷酷的对待,养成不敢表达自己想法和感情的性格,处处屈从迁就他人和社会的价值标准,长大后就会不敢信任自己的感觉和判断,缺失自尊和自我价值感,潜能也就不能健康发展”---卡尔.罗杰斯

    存在心理治疗与完形、人本、深度对话心理疗法都有着紧密的关系,今晨看到心灵自由写作群主,公众号“陈寿文”中的一篇文章《阻碍个人潜能发展和人格成长的四种因素》很受启发,所以借用寿文的文章中的部分观点,结合我在Haven海文学院及P.E.T美国父母效能沟通的学习的知识,分享些个人的案例和观点。

    游戏上瘾、电子产品依赖、应接不暇的网络资讯,现代许多人都沉迷其中,大人尚且不容易自制,更何况孩子,但是该如何去协助孩子克服这样的游戏上瘾呢?

   最近因为疫情、返加隔离等原因,我默许十岁儿子和他的小伙伴玩多些网络游戏,昨天看到他在网络的时间太久,我就提出说要停止Ipad了,一开始他情绪很大,以下记录我们部分的沟通内容,我写的关键词适用于所有我们在意的关系沟通

 

我说:我理解你现在很生气,你可以和我说说网络游戏好玩的是什么吗?(核心关键词:不评判、好奇心)

他说了一堆,如有趣、可以赢装备、甚至网上可以吃泡面,还有他的好朋友都在那个游戏里面,他觉得不玩就很无聊。(收集信息、深度聆听)

我说:嗯,真的很有趣,谢谢你告诉妈妈,我才知道原来游戏里面有这么多好玩的(理解式应答、同理心);

安慈:对啊,游戏真的很好玩,不玩游戏我也不知道干嘛,很无聊,很无聊,他愤怒的说;(允许情绪流动、记得耐心、继续同理、聆听)

我说:嗯,你很生气,很想玩游戏(继续同理。即使此时老母亲内在有焦虑也是可以的,我们需要的是接纳和面对自己的情绪,接纳了自己,也就容易接纳孩子);

儿子继续说:那你说不玩Ipad还能干嘛?你说你说;(情绪冰山下是可以表达的需求)

我说:那我们一起讨论一下,想想办法好吗?妈妈保证不会强迫你同意我的方案,方法是你同意,妈妈也同意的,我们才执行,好吗?

      沟通进展到这里,儿子的情绪已经缓和下来,亲子关系中,孩子的情绪首先是需要被聆听和接纳的,然后思考和行动才会是下一步,很快,儿子开始高兴起来,他说,妈妈家里太乱了,我来帮你收拾一下,然后我想和你一起泡茶可以吗。 



    从我个人的经验以及整合所学,存在主义是重视当下体验的,我们应当把焦点放在觉察、责任、选择上,在这个领域,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有许多深刻阐述的观点(樊登读书会有不少相关书籍),他曾在纳粹集中营里体验和转化关于存在主义的焦虑与意义,最终超越了集中营炼狱般的痛苦,找到了当下的精神生活、意义、爱与自由。

 

    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尤其是冲突的沟通中,父母最重要的觉察就是面对自己内在的“焦虑”,我通常内心有这样的对话:“这个孩子玩太久,会近视,功课会落下,游戏上瘾了怎么办,我这个妈妈怎么这么糟,甚至他长大后这么玩游戏怎么办??”等等,我们统称为存有焦虑Eexistential anxiety或本源Root anxiety、本体焦虑Ontological anxiety, 在亲子沟通中,P.E.T的创始人托马斯.戈登有非常大的贡献,聆听、接纳、真诚、同理心是前提,当父母理解到孩子,孩子的防御与对抗通常都会逐渐放下,而同时父母自己对内在的对话,通常都是基于过去的记忆,以及未来的焦虑,需要从新拉回到当下。当父母觉知到这些,自我负责的表达可以是:“这些都是妈妈的担忧,并不一定会发生,那么当下我们可以讨论一下,该如何进行下一步“。


    身为父母,我们要站在更广阔视角看到这一切努力与耐心都是值得的,从存在和人本心理学的许多研究可以理解,若使用权威以及僵化的教养方式,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充满冲突、压抑等负面情绪的童年许多人要终其一生去突破和成长。

陈寿文在文中写到如下观点,我非常赞同,“存在心理学与人本心理学都重视研究潜能受到窒碍的因素,以及克服窒碍的疗法(包括才能、人格特质、德性等的发展潜力等)。

这些窒碍的因素包括:

1、 社会的伪善礼节和病态文化以及家庭成员缺少真诚的人际沟通,可能 影响小孩的人格成长,即形成“假我”(false self)的人格,不但潜能发展受阻,严重的情况还可能导致精神疾患(朗格理论);

2、 一个人若不能诚实面对自己的失败和错误,为自己所“自由选择”的行为负责,频频逃入心理防卫,入自我合理化、诿过于他人等,并产生怨恨的情绪,则潜能发展和人格成长将会受到窒碍;(罗洛.梅理论)

3、僵化观念和束缚也会阻滞潜能的发展,例如存在主义心理学者兼治疗师欧文.亚隆(Irwin Yaloon)笔下的年轻寡妇案主,因为固执再婚是对亡夫不忠和背叛的观念,结果出现情绪障碍,变得冷漠无情,我在做青少年咨询和家庭治疗过程中也看到许多家庭教育僵化观念下的孩子都有这样的内心对话,“再也不能爱任何人”。欧文.亚隆的治疗主张,不是去教案主如何去爱人,而只要移除案主实现内在力量的观念 

碍,就能促使爱的潜能-自我实现-而恢复流动。

   

    最后引用我的老师,精神分析(动力学)老师Dr.Aileen Kim在课堂所说:如果你没有来自一个健康的家庭,那么就确保一个健康的家庭来自于你“,我们在当下找到改变的意义,做更好的父母,用温柔、耐心的心陪伴孩子长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