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la
Jamila

一位太陽金牛、月亮獅子、水星雙子、火星巨蟹的INTJ女子。 試著用文字,記錄所有踏過我心頭的腳印。 願銘記於心,但無須走心。

共情

原來腦海中的自動選擇是為了避免心的受傷

文字未經潤飾只為抒情,願諒之。

剛結束一段莫名其妙的戀情之後,一直在調整自己的心情。

恰巧之前玩仙劍online認識的一位友人,提及她將有新書出版,想邀請我寫她的短書評,我當然欣然接受。從小也就是文學類科比較吸引我,回憶起高中念得渾渾噩噩,僅獲得了一張圖書借閱排行榜,以及胖的不成人形已成一顆球的70公斤身材,靠著佛菩薩保佑勉強勾上了一間國立技職院校(現已改制國立地名大學之一)。扯遠了。

歷經一個月書評寫完,這段期間內也分享了許多她新書稿的內容,一方面希望我給建議,一方面應該是希望有人聊天。當然我都一一仔細閱讀並以一個讀者的心情給予建議,但漸漸發現話題漸漸延伸至我無法掌控的家庭方面,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我並不認同,但觀察出來的是由於資訊不發達且多半以前人都拿結婚作為人生最後一個階段,許多人是作了父母之後才逼著自己成為別人的父母。

我忍了兩周之後,輕輕的跟她說:如果你需要聽眾我可以聽,但對於你的親人我不方便評論。或許言語的力量孰輕孰重很難表達,或許他沒有感受到我的無奈。更加變本加厲。我那陣子甚至是聽到提醒音都會很害怕,把小米手環往床上丟,因為我知道又有一堆負面能量來了。

說什麼封鎖談何容易,如果認為你的言語可幫助到一個人,或多或少我會想努力。

回憶起之前在某保險公司時,當時有個客戶成交了,他欣喜若狂的表示若他能買保險他要試試看,記得當初權益宣告之時,他的太太在旁大喊說:都是騙人的啦!爾後果不其然被公司拒保,打給他時,他輕輕的嘆了口氣:我知道,沒關係,很謝謝你願意試試看。

在某綠色房屋的時候,同梯留下來的客戶蔡姐,除了手拉手跟我去看房之外,在某個雨天把提款卡給我還有提款密碼,要我去幫她領十萬斡旋金。那感情好是因為我每每跟她洽談都被蔡姐用煙噴滿臉,我對菸味的耐受度就是她幫我養的,但中間我多少次飆車找她還有去她家,一踏進去看到一個年輕少女的黑白照片在佛堂,她握著我手說:特別喜歡我的真,因為我跟妹妹年紀相近,看到我就好像看到她,所以特別親切。

還有五角形草衙透天的阿伯,滿臉欣喜的跟我說我是他的福星,因為我廣告弄完,才剛約看一組,他就自己賣掉了,我騎車回店的時候哭到鼻涕都噴出來了,不誇張以上三組我都是哭到爆炸。

一很愧疚、二很心疼、三很懊悔。

我不看溫情片,是因為我受不了那種強度的情感。

回到作家的對話框,他在講的時候我感覺我情緒一直起來,躺在床上都覺得很煩躁,看到對話一直噹噹噹,我的肩頸也一直僵硬著,我跟她說真不行我這樣很不舒服,因為這樣我都睡不好,請他去找專業的人士諮詢,尋求幫助解決她對家人的恨意。但他說沒用,不痛不癢的評論是他對醫生的見解,然後跟我說請我封鎖她,她會繼續講下去。

謝謝妳封鎖我,我真真鬆一口氣。

原來我是因為感情太豐沛才硬逼自己無情,共不了太多人的情,我受不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