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當
當當

遨遊者的夢想發現星,尋求生活的各種解釋

鱉是我與三姑丈的回憶

平凡的假日市集

今天一早,上菜市場買菜,近9點人還是挺多的。

假日市場上,有許多移工在採買,而且消費力驚人,幾乎不殺價,只要喜歡就買。

走著走著看見一攤專賣泥鰍、青蛙、土虱的攤位,幾個移工正在挑選像烏龜的東西,好奇走近一瞧,原來是「鱉」呀!

鱉(又稱:甲魚、水魚、王八)

在台灣吃鱉的人應該是不多,市面上也很少看到,懂得吃的說這是大補之物!

忽然之間讓我回想起,小時候三姑丈經常去溪邊,抓回一隻隻的野生鱉。

一群孩子特愛抓牠們來參加爬行比賽,有幾隻一溜煙就爬走,也有龜縮著一動也不動的,任憑你叫牠、喊牠,甚至拿東西戳牠,不理你就是不理你!

大人總會特別告誡我們:「小心不要被牠咬了!要是被咬了,要等雷公打雷才會鬆口!」聽起來挺嚇人的,不過還是繼續挑弄牠們,玩的不亦熱乎!

事實上,宰殺鱉的畫面蠻嚇人的

牠們最終的下場,就是被燉成鮮美可口的藥燉鱉!

小朋友什麼都好奇,看人宰鱉也好奇,但場面挺殘忍的,一支筷子讓鱉咬住,往外一拖,刀起刀落”咔嚓”一聲,鱉命就沒了,倒是無頭的鱉還會繼續爬行,著實嚇壞了好幾個膽小的弟妹。

鱉是我與三姑丈的回憶

記得有幾次三姑丈帶我們一起去抓鱉,到了人煙罕至的野溪邊,興高采烈的跟著一起尋找,眼尖的姑丈一下子就發現蹤跡,大叫「石頭後面那堆沙有一隻,鼻子露在那邊!還有那裡,圓圓的,有沒有看到?這一隻大哦!」

旁邊幾個人都看到了,我卻什麼都沒看到,哪裡來的鼻子和圓圓的東西?很大一隻?在哪裡?我什麼都沒看到呀!

看著姑丈身手矯健的,抄起漁網撈起戰利品,這..這...還真的有耶!我是眼睛業障重嗎?明明就近在眼前,我卻什麼都沒有發現。

自從三姑丈過逝之後,將近二十幾年沒有看過人家吃「鱉」了,沒想到在逛市場時,偶然看到鱉的蹤影,倒是這幾個移工朋友,二話不說把現場幾隻鱉通通買回去,想必今天他們準備好好補一下,慰勞自己在異鄉工作的辛苦!

這一幕讓我回憶起三姑丈,一個豪邁,講話大聲,卻很好相處的大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