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zi
Minzi

業餘者。各種業餘,很業餘的那種。文組畢業,沒做過文組的工作。生活,努力生活。Liker ID: jamesc77601

有的人似乎已開始過著下流生活

最近和昔日研究所朋友聊天,才發現當年某位很有才氣的學長,在博班第七年選擇退學,結婚生子,過著婚姻工作都不如意的生活。學長性格吊兒郎當,那些年曾與他共事,留下很不好的回憶,但畢竟有才氣,沒想過現在會是如此。

我知道的博士班未完離開的人不少,但每一次從身邊聽見一個例子,都非常感嘆。

於是我們聊著,發現某些朋友似乎已開始出現下流趨勢。人生似乎過早的迎來高峰,如今逐步下滑。工作是尤其明顯的特徵。從原本的熱情探索和跳槽,開始在不同崗位流轉,失業和過著猶如打零工的日子。記憶裡的性格也出現變化,人開始負面和憂鬱。雖然有的人總喜歡說是性格造成結果,但已是如此結果,還要求他們開朗輕鬆,也未免強人所難。

人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向上,但向下卻很容易。下流不是懸崖邊的失足,不會讓人立刻發現,而是像岔路,看似平地,卻是逐漸往下。對於理性,明白自己在做什麼的人,我倒不覺得怎麼樣。每個人有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下流也是一種選擇。可惜往往是沒想過下流後的模樣。

朋友最近剛買房,邀我過去。有點意外的,只是一間小小三房一廳公寓。以我對他們夫妻的理解,應該可負擔得起更高價的單位。他們對未來並不樂觀,面對房貸尤其謹慎。如果無法預留更大一筆資金,他們不會冒險壓在未來需固定給付的房貸。

早幾年,朋友圈流傳過一篇關於知識精英,如何輕易下流,領著社會救濟金生活的文章。沒有及早意識到自己的生活已不可維持,隨著計劃終止、失業時長、儲蓄臨界點,哪怕是一個月前的模樣,都可能是不可眷戀的奢望。

我一直在警惕自己避免變成這個模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