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振豪
康振豪

Democracy

【碎碎念】写在LG6首单发行之际


💗💗💗💗💗💗💗写在开头💗💗💗💗💗💗

其实我粉Lady Gaga的时间不长,甚至可以说是很短。由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只听粤语歌,因此对于欧美流行音乐的发展根本不了解。

⭐️⭐️⭐️⭐️如有冒犯,请多多包涵⭐️⭐️⭐️⭐️

💕💕💕💕💕💕💕💕💕💕💕💕💕💕💕💕

1.2018年9月,闲暇之余开始看《美国恐怖故事》,到了2018年12月,从第一季的《谋杀屋》看到了由Lady Gaga主演的第五季《旅馆》。看之前我就有心理准备,这一部是由Lady Gaga跨界出演的。


当时的我对Lady Gaga是什么印象?巧了,唯一的印象就是2010年VMA的生肉装。当时在一本杂志的娱乐版上看了一整幅的,穿着肉片装的Lady Gaga。与众不同,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看完《旅馆》我整个人都跪了,这也演的太好了吧🧎‍♂️


我何止是想不到她会演戏,其实我对她的主业——歌手,也一无所知。

2.当时正值老鳖的星诞时期,打开Apple Music,搜索Lady Gaga,出来的第一首单曲就是Shallow。就这样,一曲shallow把我带入了Lady Gaga的音乐世界,然后在几个晚上就把老鳖所有的歌都听完了。

然后我又跪了。🧎‍♂️

可能就是缘分,之前从没听过dance-pop、edm,只听粤语情歌的我,好似一瞬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3.再之后,我就通过各种渠道,查找各种可以获得的音视频资料,逐渐拼凑起了对过去老鳖的了解。

她从TF横空出世 到 BTW高歌猛进,再到Artpop跌入谷底,随后从华丽优雅的爵士名伶 又摇身一变,成为 抱着吉他安静唱歌的Stefani,真的真的很遗憾这一旅程,我都没有参与进去。

但入坑后我很荣幸地见证了shallow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这一历史时刻,迎来了鳖屎们口中 老鳖的“回春”。


4.如果问我,我是否有体验过【“期待”某一件事】的感觉,我的回答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LG6。我期待着新专辑中Gaga又一种全新的音乐风格,我期待着她的音乐之路可以一帆风顺,我期待着她可以唱她自己感觉幸福的歌。在今天,终于亲自等来了LG6的首单。

⚠️我对音乐完全没有研究,只是单纯地从个人体验来琐碎地谈一些事情。⚠️

5.在Lady Gaga的所有专辑中,我个人对artpop情在有独钟。stupid love在1点发行之后,我就一直听。听到晚上睡觉的时候,脑海里却不自觉地回响起Artpop的旋律,便又把Artpop从头到尾又听了一遍。又上B站,把G.U.Y的mv又看了一遍。不禁感叹那时的她对电子舞曲的极高造诣,她对传统音乐的大胆突破,也感叹当时她的好身材。


她试图用极其富有侵略性的音符打破流行艺术概念的陈腐枷锁,把这些art概念打入主流世界。孤芳自赏地在流行和艺术之间杀出一条血路,也成为了电子舞曲死之前最璀璨夺目的烟火。只是2013年的大方向没有把她揽入怀中,今时今日,说这张专辑说是遗珠也不为过了。

今日的Lady Gaga“回春”取得多少成就,当年的Lady Gaga的音乐事业就有多坎坷。从廉价的dance pop起家,名利双收后反而做起了高大上的东西,精心制作的专辑因为某些与音乐无关的因素最后给人一种孤芳自赏的苍凉感。而闷头听了一天新歌的我,看stupid love的眼睛里,多少有一些对旧日的唏嘘与不舍。

对于这种感觉,我自己的解释是:我太爱老鳖了,这是对她曾经经历过的低潮期的感同身受,是对她曾经历过的那段坎坷的一种愤愤不平与惋惜。

6.说这些不是为了表达我对stupid love的不满,只是突然感觉,Lady Gaga一路走来变了好多,但又感觉她什么都没有变。12年来,她的容貌和身材有着直观的变化,《五尺二寸》中提到过,可能是因为身体健康方面的原因服用药物导致的。那什么没有是改变的呢?她桀骜不驯,冲满挑战精神的的人格从未改变;通过自己的音乐表达对人的价值 的 人文关怀 的出发点 从未改变;对粉丝的爱与包容没有改变。Kindness Punk,似乎就是LG6的主题。

7.“stupid love满足了你对LG6的期待了吗?”我曾这样问过自己。

当我的这个乐评(更像是碎碎念),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心中有了答案。

只要Lady Gaga可以开心地唱着自己喜欢的音乐,那么她的每一首歌 在我心中都值得最热烈的赞美。


“离时代远远,没人间烟火,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陈奕迅《我的快乐时代》


~~~~~~~~~The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