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莊國棟
James莊國棟

擁有戲劇評論及藝術行政的背景,也曾經經營書店、餐廳,加上在非牟利機構負責推廣世界公民教育的工作,James現在投入於社會創新的研習及實踐,同時間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人類學文學碩士課程。 2018年成立社企項目Rolling Books之後,James參加不同的社創計劃及孵化培育課程。除了一直推廣閱讀,James的興趣範疇包括跑步、地方營造,以及如何以區塊鏈應用於社會創新。

當我說海洋廢物,我想說的是……生活的故事

當大家說海洋廢物,通常會聯想到這些廢棄物質如何持續影響我們的海洋生態:分解的年期有多久,或者海洋生物會受到怎樣的傷害云云。這些環境科學資訊都是很有質素的公眾教育材料。我在人學類的訓練中,開始探究物件與人類文化的關聯。人類學家Mary Douglas著作Purity and Danger: An Analysis of Concepts of Pollution and Taboo,探討了dirt的空間錯置,讓我想到漂流在海上、滯留在沙灘上的垃圾,本來就是我們的日常器物。尤其以考古學的角度,從器物的形狀、物料及發現位置,我們想像到古人使用者的生活條件及社會文化,甚至試圖推算其整代人的生活價值。

我們當代的生活姑且還未埋到沙堆土層間,但我質問,若是未來的考古學家從堆土下撿到我們的日常器物,了解到我們這一代的人類,如何肆意使用那些毒害生態的各種物質,他們會如何評價我們的生活態度,又會不會標籤我們為毀滅地球的那一代罪人。

所以我借用了香港作家董啟章「未來的考古學」概念,用仿未來考古學的角度,與淨灘活動的義工訪談,想像他們是「未來考古學家」,與我們一起直視器物的用途及分享他們的淨灘故事。

將這些故事與器物紀錄放在一起,便是眼前的這本《海洋廢物:未來的考古說明書》。正確來說,這本書其實不會以實體存在,每一個故事紀錄,陸續在「一百萬年之間:海洋垃圾裝置展覽」場地展出後,你只會在網路或社交媒體看到。我們實在不忍心,看到一本有關海洋廢物的紙本教育圖冊,有一天有一年浮沉在海岸間,褪了色破了角,書頁碎片殘留在海魚的肚子內。海洋廢物這件事已經夠諷刺了,不再需要我們添加一場悲劇環節。

下一個世代的真考古學家,我想乘坐時光機去告訴你,我們這一代人類已經明白了自己對海洋的錯,正在從小步開始改變習慣。但願我們還來得及,維繫地球現時面貌,讓你閒暇間可以看到我們看到的美麗的海。

本文是「海洋廢物:未來的考古說明書」公眾教育項目書冊的前言。

整本書冊陸續在「一百萬年之間:海洋垃圾裝置展覽」展場內展示,也會分批在Rolling Books 臉書發表,並不會以實體印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