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don
Jadon

君子和而不同

跟汉人大学室友聊了聊新疆—一个乌鲁木齐普通居民的看法

大学室友是乌鲁木齐(新疆省首府)汉人,长辈是跟随建国时生产建设兵团来新疆的,他没有什么明确坚定的政治立场,大学时候也骂骂中共,自嘲自己是“屁民”,自嘲新疆是“露天监狱”,看事情也算比较客观,比较讨厌媒体(党媒自媒西媒),不信意识形态(爱国主义/民主自由)。

虽然一直在乌鲁木齐,大学毕业后也生活在乌鲁木齐,但是喜欢到处玩,新疆大半也走过,看到纽约时报大新闻之后跟他聊了聊,转一下他的见闻和看法,不是什么一定正确的言论,也不能代表谁,只是一个乌鲁木齐普通居民知道的信息以及看法,大家信就信,不信就当看个笑话,只是提供一个不同的角度供大家了解,兼听则明。尽量真实转述原话,比较随意也比较零碎,请多包涵。

PS:他(包括很多新疆人)把集中营/再教育营称作“学习班”,以下也称为学习班

关于纽约时报报道:

这还叫大新闻,我还以为是什么学习班里虐待学员的记录,这种半公开的官方文件根本算不上机密,放出来我都懒得看,全是官话套话,无聊。

纽约时报逢中必反了,这种媒体巴不得你看了恨死怕死中共,共产党做的好事是不会报道的,做的真正的坏事他们也不知道,就会瞎黑,以前死那么多人骂共产党压迫,现在关起来了又骂共产党压迫,fake news一个。

关于学习班:

新疆学习班都搞好几年了,现在都挺有成效了。

进去的不止维族其他少民,汉族也不少。基本就是:宣传极端宗教思想的,穿的打扮的跟阿拉伯人样的,有前科的,网上乱讲话的,影响政策实施干扰社会秩序的,老赖也会进去,总之凡是影响社会稳定都抓进去。你要是爱党爱国安分守己就没人抓你。

21块伙食费是要自己交的

里面干啥不知道,没去过,反正跟监狱不一样,听去过的人说就是每天高强度洗脑,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思想这种东西,要考试还要背,有些会学职业技能,不会像监狱里天天干活。里面会不会打人虐待人?监狱里面会,学习班里鬼知道,可能会,不过我还没听说过。

一般大半年就会放出来,表现好放的快些,出来的人改造效果良好,心里服不服不知道,反正挺安分的不会搞事了,表现不好就不知道了,一直关着吧。

关于民族政策:

一等洋人二等官,三等少民四等汉,这就是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狗屎。

对维族算好的了,反正比汉族好,只要你安分守己,要钱给钱要政策,巴不得他们都能脱贫。你看看民主自由的美国是怎么对待极端穆斯林的,比一比谁烂吗

这还叫压迫,武警公务员里那么多少民,体制内单位都要要求至少录用一定比例少民,你要是少民官升的比汉族快多了,有这种压迫?共产党党章根本就不遵守,说了党员必须无神论者,但是少民信安拉一样入党当官,都是默许的,但是你也不能表现出来,至少公开场合不允许表达,宗教抓的尤其严,回族哈萨克族还好,维族管的挺严。

对文化就是全面去极端化,用汉语世俗文化同化,目标就是把伊斯兰教改造成跟佛教基督教这样比较安分不搞事的宗教,当然你不信是最好了

关于这几年新疆变化:

最早是没什么事的,多少会有矛盾但是总体还算和睦,后来政府经济没发展好,贫富差距大,特别是南疆,老百姓太穷了,对政府不满,清真寺越来越多,极端思想传进来多了,像土耳其沙特这些国家又培养一堆恐怖分子送过来,当时共产党也不管,就天天搞事。比较厉害的打砸抢烧,冲击派出所,拿刀捅人,自爆,不太厉害的就是聚众闹事。搞事对象以派出所政府为主,不分民族,维族里比较温和不听话的也要搞死。南疆那地方以前伊斯兰教法都要搞起来了,有穆斯林成群结队开着车队每个村每个村挨家挨户搜东西,看到电视啤酒这些东西都要抢走砸烂,看到不穿头巾长袍的女的就打。维族古兰经整起来,大胡子长袍整起来,然后民族矛盾也很严重,汉族还要准备武器自卫。

然后就是高强度维稳,因为没有枪所以刀什么的都要管制,城市人多的地方就到处是武警,公共场所啊进去检查身份证搜身,汉族检查力度比较少,少民必查。不准留大胡子穿阿拉伯袍子,进清真寺这种地方登记比较严格,当然你要是不搞事政府也不会无端搞你。网购也不方便,本来新疆就够远了,很多涉嫌敏感的东西不让寄到新疆。上网在公开平台乱讲话挑拨民族矛盾或者骂政府也会有人找你喝茶,严重的就直接进学习班。

现在查的还是很严,不过治安比以前好了非常多,已经36个月没有恶性事件(死人伤人)了,连小偷都没了,夸张点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黑社会也没了,打黑除恶进度领先内地5年吧,我真是巴不得遇到黑社会,举报一个至少5000,遇到团伙我就发了。

这样搞几十年是不可能的,新疆花钱太多了,每年光维稳就要花上百亿,这还不算每年给新疆建桥修路产业扶持的钱,现在搞精准扶贫,政府公务员还要结对子,一对一帮扶,下乡住到人家家里去,还要负责纠正他们的错误思想,餐费还要自理,搞得跟上山下乡一样,领导一张嘴,下面跑断腿,这哪里受得了,要不是钱发的比内地公务员多基层早就不干了

精准扶贫有没有用不知道,有人是富起来了,这种人是比较高兴的,但是大多数人只能说生活稍微改善了,脱离了无依无靠的赤贫状态,人家都一把年纪了,学不来汉语,又懒,不喜欢干活,一旦停止发钱估计还要回去,所以我感觉作用不大

洗脑有没有用不知道,我感觉应该是没用,共产党宣传部太烂了,根本不会洗脑也不会带节奏,官僚作风比较重,宣传材料写这么差谁愿意看啊,一点意思没有,天天学习强国,发些无脑爱党爱国民族团结这种空虚又令人作呕的东西。

维族里面老年人对政府可能不满的更多,年轻人可能更能接受点,不是因为容易被洗脑,因为维族女孩子可以不用必须穿长袍戴头巾了,可以穿短裙短裤了,生活作风也开放很多。

经济发展就那样吧,反正我没享受到红利,不过新疆只要安全,住着还是舒服的,东西好吃又便宜,房价比沿海便宜多了。

对这些年政策的看法:

你问我支不支持,我说支持,我是良民我为什么不支持,我又没进学习班我为什么不支持,你不搞事政府又不会搞你,你不看看以前都烂成什么样子了,你没看到我都用脚投票了?

你不支持?你一个沿海的不配反对,新疆穷的,你以为哪里都跟你那里人人那么有钱?

不人道就不人道呗,维族支不支持我管他们怎么想,再说大部分还是良民,应该还是支持的,至少现在民族矛盾好多了

会上网发表看法吗?不要命啦?你就是上网说事实,哪怕叫好都要封了你,就是不让你关心政治,你一个屁民好好干活就行了,别管那么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