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Jack

观察者

国与家

个人的想法仅代表自己

国在古代几乎是没人用的词,古人称自己是某朝人。一直到了现代,西方化文明引进,出现了国家的概念。所以在我眼里国家和朝代等同,所以我更关注家

从古至今,人们骄傲,有名望靠的是家族,不是朝代。典型的袁绍四世三公,号令群雄;柴进是柴荣嫡派子孙,皇帝都不敢动他。相反,出身不好,会被人嫌弃。但是家族的地位是可以变化的,你这一代考取了进士,家族的地位就会提高。家族兴旺,死的时候灵位被子子孙孙敬仰。

国也就是朝代,只是一个大的环境。从历史来看,朝代一直更替,家族却从古至今流传下来。华夏民族是个多灾的民族,从清末以来尤其严重,外敌入侵,饥荒,战争不断,家族的传承出现断层,家族的记忆被割裂。现在的政府更是用国取代家,构建西方的国家主义,为什么说被洗脑,我想可能就在于此。维护朝代的利益,却对自己的家族历史一窍不通。当每次叩问自己是谁,埋怨父母为什么生下自己来到这个社会受罪,你自己能想到是因为国家需要你吗?其实是对自己的家族一窍不通。当你在骂香港那些毫不相关的人想要颠覆国家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他们跟你是否没有任何关系,能提高自己的工资,还是感觉自己很有责任感,参与了政治?你甚至是否知道祖辈的一脉就在香港呢?

华侨们,台胞回归大陆的时候,不是什么投入祖国的怀抱,是来寻找自己的亲人,寻找自己的家族,寻自己的根,寻找自己的纽带,寻找自己的记忆,从而明白自己是谁,来自哪里。我常常因此感动。

大陆学生的一点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