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弘
林一弘

大学生,社会观察者,随笔者一名

【心路游記】走鬼的魚蛋

一碗走鬼攤的咖喱魚蛋,就是我的香港之旅其中一份快樂!

香港街頭小食,少不免魚蛋這一席之位。

魚蛋,魚肉打成魚膠整成丸子的形狀,加之少許調味料便成爲一道香港特色的小食。調味料大多都是常見的港式咖喱汁,爲何要强調港式,皆因在我初次品嘗的時候,感覺這咖喱汁似乎和印度、日本的大不相同,味道絲滑之餘感覺帶這一絲甜口,不會令到整體的味道太冲。這種咖喱汁更多的適合于與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但并不是當作主角登上舞臺。而港式咖喱魚蛋就是一個很好的表達方式。

香港街頭小食,魚蛋的味道是十分形象的。帶著少許的海洋腥味夾雜這濃烈的咖喱香氣,飄散于街道的每一個角落。

屋邨通道的夜晚縂少不免所謂的“走鬼檔”,推着一辆手推车,铁皮包着的四方小车,里面却是一个美食的宝库,小贩就是在这样的“走鬼”方式为我们提供具有香港特色的小食。

记得某年暑假,在香港打工。选择了一家离屯门超级远的便利店,在鲤鱼门。一个在东,一个在西,每天都要赶着时间去上班,选择的是夜班,所以大概晚上九点多就要出门搭乘巴士前往鲤鱼门那边,那时候还在想着,这样的打工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不过为了换一部新的手机,只能够靠打工来赚入场费了。收拾好背囊,装好一杯热茶,洗了个澡,换上制服就出门了。在屋邨楼下每晚都能看到很多“走鬼档”在通道卖东西,晚上最吸引的当然是各式各样的小吃,包括臭豆腐、炸大肠、碗仔翅这一些,而每次经过,我都忍住了我的手和胃,毕竟可不能吃得一股味道去上班吧,而且能省一块是一块。我都是快步走过这一条繁华的通道,低着头不管笑脸走来的饕餮之客。到了便利店,卸货,入单,准备各种所需要的东西之后就要渡过漫长的黑夜了,顾客时不时会有一些,都是买啤酒、香烟和避孕套的,这三样已经成了这个都市用来舒忧解困的三大法宝,每一样都在为这个城市的人们宣泄着内心的苦与闷,但是让我一直心心念念的,还是想一尝小食来塞爆自己不争气的胃口。

Last Day那天,我提前出门了,心想着还是想试一下楼下“走鬼档”的咖喱鱼蛋。

走到小车前,跟店主说要了一碗,依稀记得好像是三十港币,给了他三块十元的硬币。鱼蛋很黄,不知道是灯光的缘故还是胃口绽出的光芒,热气腾腾的鱼蛋锅里面,我只看到了一颗颗饱满的肉丸,看似很想牛肉丸,但是味道不是那回事,口感就更加了。一勺咖喱酱汁淋在碗中的鱼蛋里面,黄色与深黄色更加加深了这碗东西,但是香气诱人以至于我已经忘记了环境的差劲,毕竟想要吃好东西就是要差劲一点的。打包了一碗,然后妥当地放在了背包里,带过去鲤鱼门那边慢慢吃。

鲤鱼门那边最多的就是海边,应该说香港最多的就是海边。买了一瓶乌龙茶来一起品尝这一碗鱼蛋。吹着海风的感觉十分奇特,八月的夜晚似乎也没有那么炎热,可能是没有太阳出来的缘故吧。鱼蛋很弹牙,它不是那种用粉勾兑出来的东西,里面还是有那一种鱼肉的口感,加上了咖喱汁和一段时间的保温并没有让它回水,反而咖喱汁的味道已经渗透到鱼蛋里面的每一个纤维之中,让我忘记了它本来鱼蛋的味道。小食能让大家记得那么熟悉,其一就是它小巧而方便品尝,其二就是它的味道真的是具有特色,能让你永远记得这股味道,在街上闻到就会想到这一种境界。鱼蛋实在是做得很成功,它包容了咖喱汁之余,还能互相辉映,不会各抢风头,我想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原因吧。

吹了一会海风,喝了几口乌龙茶,才想起时间已经到了。品尝美食这种事情,我想以后应该会有漫长的去陪伴我的,还是先努力把手上的东西做好先吧。静待,才能获得这份佳酿!


写于二〇二二年八月二十一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