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伯
我是阿伯

編劇資歷九年,影視幕後資歷十三年,於此之前漂泊零工、粗工、司機、廚房等地。於此之後,庶幾

漫畫家藤本樹與炎拳的火焰

因為疼痛會讓肌肉不停收縮,他長成了一個魁梧的壯漢。而永不熄滅的火焰只要碰觸到任何人,就可以將對方燃燒殆盡。

繼〔東城奇案〕跟〔喜劇開場〕之後,這次要推薦的「看到這部作品讓我覺得以創作為業真是太好了」的作品是漫畫家藤本樹的短篇〔LOOK BACK〕。

已經持續近兩個月的睡眠障礙凌晨三點在另一個漫畫家臉書看到英文版連結,可能因此不得不細細品嘗而不是一目十行看完,三十分鐘的閱讀旅程結束以後大受感動,決定重看作者2016-2018的舊作〔炎拳〕。

故事開始在被冰雪壟罩的世界,饑荒與戰爭讓某個村落幾乎只剩下少數苟延殘喘的老殘人口。一對擁有再生能力的兄妹為了回報照顧自己的陌生爺爺奶奶們,哥哥每天砍手讓大家吃飽。想不到此舉被路過的士兵發現,認為這個村子泯滅人性,降下永不熄滅的火焰燒光所有人。

能夠再生的身體遇上永不熄滅的火焰,那個哥哥從此飽受毫無間斷的燃燒以及缺氧之苦。肉體的痛、內心的折磨讓他持續八年痛不欲生,妹妹臨終前的一句「活下去」是他唯一的救贖,他終於習慣了疼痛,也克服了缺氧,帶著持續燃燒的身軀站了起來,打算找回那群士兵復仇。

因為疼痛會讓肌肉不停收縮,他長成了一個魁梧的壯漢。而永不熄滅的火焰只要碰觸到任何人,就可以將對方燃燒殆盡。不尋常的外表與令人畏懼的能力讓路途中遇見的人對他產生想像與依賴、利用與膜拜。他只是想復仇,卻意外拯救大量生命,也造成更多悲劇;復仇的道路越走越空虛,每次萬念俱灰想要結束生命,又被更多不同的人囑咐「活下去」。

帶著隨時隨地侵襲的痛苦、找不到生存的意義,背負著沉重的期望,這個男人到底可以走到哪裡,又該怎麼停下腳步?

忘記上次看完是幾年前,只記得當時覺得每個段落都超出傳統敘事的理所當然,不斷的在突破框架。但這次一讀,我才懂了纏繞著他的火焰其實就是憂鬱症的火焰。

剛開始你只是痛苦、慌張、無法思考;後來你漸漸學習怎麼控制,如何轉移注意力並且維持著社會性的正常功能。持續的痛苦對心志可以是種磨練,撐過去的你甚至有能力當個對群體有幫助的人,但痛苦是不會就此消失的,而旁人的打氣,有時候是救贖,有時候卻是難以背負的重擔。你不敢碰觸他人,深怕把別人也捲進憂鬱的漩渦,或許一度能找到夥伴,也得明白沒有人可以真的陪你走到最後。

故事的結局讓角色找到了超脫的終點,但是只有故事有盡頭,當我們還能思考,還在掙扎的每一秒,就代表前方還有無盡的漫漫長路。這種文章根本不可能有結語;但是藤本樹在[LOOK BACK]封面後的第一格右上,老師身後的黑板上寫著Don't,最後一頁左下,房間散落一地的書本封面寫著In Anger。

我想他是這麼說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