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伯
我是阿伯

編劇資歷九年,影視幕後資歷十三年,於此之前漂泊零工、粗工、司機、廚房等地。於此之後,庶幾

渾沌效應

來聊聊餛飩效應。

本屆的金曲獎如果你要把他a.k.a.老蕭之夜,我想不會有任何人反對吧;在這之前,平常工作沒有聽音樂習慣的編劇如我,腦袋裡面根本不會想起蕭敬騰。

接著,因為目前的案子,翻出買了六年沒看的「流浪神狗人」,裡面馬念先出現了一場戲,讓我腦袋想起了當年做電影美術組時,曾經連續接了三部片,演員名單裡都有他的這個人。

某個熬夜的清晨,注意力跑掉的時候,我在臉書看見周穆的Live表演,她的饒舌歌取樣了糯米團的「濫情歌」,聽著聽著我突然把老蕭跟馬尿連起來,想起一段記憶,很清晰的:

那是在拍殺手歐陽盆栽的某一天,劇情是蕭敬騰抱著只差一口氣的林辰唏,深情地唱出主題曲:「我喜歡你,在我腦海裡,徘徊很久,很久......」當時氣氛凝重,畫面深情,除了必要的技術組之外,大家都各自躲著不要破壞氣氛,我坐在景片後面,馬尿當時不知為何也跑來窩在美術組旁邊,當老蕭唱到副歌:「好想對你說,靠近我Baby~」,Riff之神從天而降,同時串進我們兩顆身高差了一尺的腦袋裡,我跟馬尿同時接了:「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然後憋著氣悶聲偷笑,像是偷彈女生內衣肩帶那樣的中二模樣。

老蕭繼續往下唱,景片後面,我們也看不到人家多可憐多哀傷,一口氣憋畢,又來到副歌,我們再唱了一次:「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 然後馬尿就打住了,只有我自己在接:「How you break my heart~ 」馬尿拍拍我說:「好了啦,笑一下就好了,不要一直唱。」

不知當時他是因為長我幾歲,有了淺嚐即止的人生智慧,還是身為專業音樂人,這兩首歌其實也只有一句很像而已。

總之,我這兩天想起了這件事情,它對我個人而言有點療癒,尤其是在臉書裡,這幾年來,到處都是挖苦嘲諷跟反串,酸台男、台女、文青覺青憤青,戰藍白綠、品味的歧視鏈、知識份子的傲慢,資訊不對等的相互攻訐什麼的,眼睛看得很痛。有時候諷刺是一種藝術,一種高級笑點;有時候你也會鄙夷大家都一窩蜂,大家瘋抓娃娃的時候你覺得人家白癡我最聰明,但整個網路都是同樣的酸味,你也是萬年不變跟大家差不多吧。

「好啦,笑一下就好了,不要一直唱。」

不過我昨天私訊馬尿,他本人早就忘記這件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