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伯
我是阿伯

編劇資歷九年,影視幕後資歷十三年,於此之前漂泊零工、粗工、司機、廚房等地。於此之後,庶幾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大家好,我是個編劇,沒錢沒案子的時候什麼都做。

三年半前,沒劇本寫的我擔任了誰先愛上他的執行製片。

工作內容是每天叫大家去他本來就會去的地方做他本來就會做的事。

後來我太久沒劇本寫了,就變成上班族,

我沒談的那場戀愛,我連拍攝期都沒去探班。

但我還是受邀看了特映,老實說,前面真的被剪接搞得有點迷惑,

映前導演打了預防針說:Don't try to understand it. Feel it.

雖然很難就因此停止思考,但還是乖乖靜下心去跟著故事走。


劇情中間以後人物拼圖開始完整,腦內開始釐清脈絡,
看試映的時候,

在某場深夜漫步於台北街頭進行酒精馬拉松時,​

艾怡良的歌聲響起,我突然開始不停落淚,​

理性面跳了出來問自己,​

現在又沒感動的戲你在哭什麼?​

可能是歌裡問了一句:「我是否還值得,被愛一次呢?」​

也可能是更前面的:「我還在倔強什麼呢?能讓你說,我的執著都是迷人的。」​

看著以9m88為首的年輕人們沉浸於夜晚,​

享受著酒精,揮灑著青春。​

我也曾經在台北街頭如此快樂過,​

然後不知經過了什麼,​

這個無憂無慮的人再也不可能不去衡量金錢。​

在不同的環境裡面提出顯然會觸怒他人的意見,​

在不同的價值觀底下咬牙堅持對自己的要求,​

為了守護某些事情而徹底放下更多事情。​

然後換來對自己更多的質疑:​

到底要多成功你才會覺得自己成功?​

到底多幸福你才夠幸福?​

這一部檔期排在小年夜上映的電影,​

看起來像愛情片,​

其實根本沒有要給你甜滋滋的糖,​

過年團圓,他也很難讓你帶家人進去笑到嘿辜。​

他像是一封給三十歲、三十五歲以後的我們的信。​

劇中兩個主要角色站在光譜的兩端,​

我明明這麼努力的工作、忠於專業即使被討厭。​

我明明這麼放縱的揮霍、忠於內在即使被放棄。​

拼命到這個程度了,低頭看看自己,​

現在的生活依舊不是自己想要的,​

難道我真的做錯了嗎?​

會不會只是時間還沒到,​

我應該比以前更堅持嗎?​

如果我真的錯了,現在還來得及回頭嗎?​

時間一直流逝,沒有逆流而上的方法,​

直到身體狀況不佳得控制飲食了才注意到食物的美味、​直到再也見不到對方了才意識到他在你心裡有多重要、​直到浪費了年華磨損了關係才知道真正該做什麼選擇。​

當劇裡面的人說:我們都不要討厭自己了好不好?​

散場後我們能不能慶幸:我們都不要再有遺憾了好不好?​

如果你在過年的時候獨處了、​

或者在人潮擁擠中間寂寞了、​

跟親戚打交道受挫了發怒了、​

玩牌玩膩特別節目笑不出來、​

突然要跟不熟的家人相處關係有點僵但還沒吵起架來等等,​

你想要緩緩腳步、靜下心來休息一下的時候,​

能夠在和煦暖風中給你們一杯溫度適中的無糖好茶的那種電影。​

入口有點苦澀、但沒有糖的膩、沒有酒的茫,喝完會回甘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