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伯
我是阿伯

編劇資歷九年,影視幕後資歷十三年,於此之前漂泊零工、粗工、司機、廚房等地。於此之後,庶幾

從前有個好萊塢

今天突然想起了周杰倫。

約莫在他以前兩張專輯技驚四座後,第三、四張專輯開始,評論界出現了「周杰倫模仿周杰倫」之類的聲音。清楚記得當時還只是個廢材大學生的我,在BBS留下了「有夠倒楣,走自己路線被說自我抄襲,走新風格又要被你們說不像周杰倫」這樣的不平之鳴。

中間狠狠過了十五六年,期間非但周杰倫沒有來電感謝我幫他講話,還一路創作了總共十四張專輯,成為世界的巨星,史書裡的周董,而仗義執言的我本人卻在聽完第四張專輯之後因為不明原因跑粉,再也沒有完整聽過他的專輯。

二十出頭歲的時候,我根據大學就讀的科系,就業從事平面設計,但是從校內到校外,左腦一直告訴我:「你沒有做設計的美感與才能,設計當作技能之一就算了,不要把人生押在這個行業裡,趕快出去多試試看。」

這一試就搞到三十多歲,終於,人生輪盤上旋轉個不停的指針與空氣阻力達到力學上的平衡,停在編劇這一格上面。

以此為主業三年後,我的左腦又講話了。

「你閉嘴!你開口沒一件好事!」

「我沒嘴啊。」不愧是負責邏輯的左腦,幹。

不可遏止的,他跟我說:「你也親眼見過各種天才奇才逸才了吧,天分沒有人家高,拼命沒有人家瘋,卡在這個位子,又老又窮又不去住高雄,到底想怎樣?」

「沒有才能就不能做創作嗎?人格成熟經過了社會歷練,付出過代價依然沒有改變的決定,難道不值得被尊重嗎?」

右腦終於跳出來善盡他的職責,而左腦也理性的決定為了顱內和平暫時收兵,我的精神分裂在此刻得到了短暫的統一,預計為時五到八分鐘。利用這得來不易的安寧,終於可以好好聊聊周杰倫。豈料,跟他有關的話題到此已經結束了,這是他倒數第三次在本文中出場,之後是昆丁塔倫提諾的時間。

不過我也沒打算發表什麼影評,這部片太多人戰,我最討厭筆戰了,所以最後能說的只有:「我喜歡這部電影,我希望片中絮絮叨叨沒完沒了的部分,可以永遠一直演下去,不要有終點,不要有盡頭。」

電影的形式有很多種,如果一部片只是因為不如觀眾的預期而被說得很慘,那當然是言論自由的一環。但一個才華洋溢的導演拍出一部不如你預期的片,你說他江郎才盡,不好意思,我只覺得旁邊沒什麼才華卻不知死活堅持創作的路人,他的玻璃心狠狠的被刺傷了。

最後,讓我們用幹話來總結這篇心碎文:在這個世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百分之八十的大多數人。周杰倫還是周杰倫,昆丁也還是昆丁,當他下一次拿出讓他之所以是他的那百分之二十的時候,我們有很大的機率,依然還是我們。

或許在講幹話這件事情上面,我有機會擠進去百分之二十吧。

「也或許不能。」閉嘴,左腦。


2019.8.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