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馬麻諮商室
哲學馬麻諮商室

我是一個哲學諮商師,不小心生了兩個孩子!在生活中延伸、實踐原屬於學術的哲學思想。歡迎來到-哲學馬麻諮商室,讓我們一起打怪,進階到下一個充滿驚奇的新級數! 諮商相關請參考FB社團最新訊息,或以Line直接預約諮商時間。https://linktr.ee/jy.philo

《生活分享》叛逆的孩子

我是一個哲學諮商師,不小心生了兩個孩子。當遇到孩子的叛逆,我會怎麼樣呢?壓抑他的壞,還是用愛引導?雙管齊下說穿了就是無法克制自己爆怒的情緒,但再怎麼樣,我還是愛他們的。

今天要說的,其實不是孩子的故事,是一個生病的故事。

好友的媽媽病了,癌症,肺有時會積水,還有遍部全身的腫瘤。我尋問了近況以及醫生的態度,好友突然說了一段話:

「我跟媽媽說就像是自己的小孩,有些比較叛逆不乖,有些就很乖會自己配合身體運作,所以就想像我們要把不乖叛逆的孩子導正,用愛跟關懷去跟他們溝通這樣~希望他們可以跟全身的細胞和平相處!」

身體裡面的細胞,有好孩子,也有專門搞破壞的孩子,那些正在搞破壞的,也是自體細胞的病變。好孩子曾幾何時失控了,我們該怎麼面對呢?

厭惡、恐懼、不理解、排斥、只想要他們趕快消失嗎?

這讓我想起「治癒」紀錄片裡面的一段話:

細胞不會接觸到環境,它仰賴神經系統傳送訊息,告訴它體內環境的狀態,細胞就會調適改變,適應它的環境。意識是一種解讀,我的大腦會解讀環境,所以假如我改變我的認知、我的心智、改變我的人生的信念,我就會改變體內調整細胞功能的訊號。所以只要改變我的環境的認知,我就有能力控制我的基因活動,我將不再被遺傳所害,我會是我的基因活動的主宰者。

簡單來說,細胞在我們的身體裡面,他們不會知道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必須要靠我們意識的解讀,接收從訊息,進而調整細胞活動。關鍵就在於:我們到底怎麼想的?我們傳達了什麼訊息給自己身體裡的細胞。

這不只是一個生病的人需要去思考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像是發了一堆line給自己的細胞,有抱怨、有快樂、有憤怒貼圖、有愛的抱抱…。而身體內的細胞也回應著我們,我們卻不一定能夠即時感受到。

所以當好友這樣跟我分享的時候,那位生病的母親沒有分別的愛,接納自己的一切,身體裡那些叛逆的孩子,會不斷的收到正面的訊息,進而調整可以適應這個環境的狀態。

面對命運無常的時候,誰主宰?有一個不可抗力的外在環境,也有一個內在環境,就是我們的心靈活動、意識、意志力。無論有限的外在環境如何,能夠主宰著自己的內在環境,與外在環境彼此關聯而彼此影響。

所以我們都傳了哪些訊息給身體細胞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