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馬麻諮商室
哲學馬麻諮商室

我是一個哲學諮商師,不小心生了兩個孩子!在生活中延伸、實踐原屬於學術的哲學思想。歡迎來到-哲學馬麻諮商室,讓我們一起打怪,進階到下一個充滿驚奇的新級數! 諮商相關請參考FB社團最新訊息,或以Line直接預約諮商時間。https://linktr.ee/jy.philo

《生活分享》:黑點點

我是一個哲學諮商師,不小心生了兩個孩子。

有天大兒子放學回家,我們渡過美好的下午與夜晚。他每天都很開心,但是那天又特別溫柔。

我們吃了餅乾、幾個糖果,晚餐後和弟弟一起拼了兩次拼圖,順利的洗完澡,很早就要睡了。但是在睡前的那一刻,只是因為弟弟幫大家了關燈(本來每天就是弟弟幫大家關燈睡覺),而那天他也很想要關燈。所以他堅持一定要打開再關起來,本來我也覺得沒什麼或許可以順著他,但是他突然態度很暴走,用威脅加上翻白眼,一定要再重新開燈關燈。

他不斷的威脅我:「不然我就不睡覺了!不然我就不上課了!」
我就說:「好啊,那你出去。」
他就僵持在那裡說:「我今天不開心。」

我立刻起身,非常嚴肅的跟他說,今天是多麼愉快的一天,我細數了那些美好的事,並且問他說:「你確定要因為沒有關燈毀了自己所有的開心嗎?」

我還是非常嚴厲,叫他馬上回到床上好好反省。這時候他回憶起的那些快樂開始消解他的不滿,也不再堅持的回到床上。

他突然問我:「等下弟弟睡著後,妳還會來陪我睡嗎?」這句話講到一半他就難過的哭了。

我再度把他叫來身邊,跟他說:「我不喜歡你剛剛做的事,很無理取鬧,讓人很不舒服。但我只是不喜歡你做的事情,媽媽還是一樣愛你,一點點都沒有變少。」然後很用力的抱著他,於是他安心的回到床上。

孩子的快樂好像永遠那會如此,但是又好像隨時都會消失。因為他們的慾望越來越多,當被滿足的時候就開心,不被滿足的時候世界只剩下黑暗。

他們缺乏整合生活感受的能力,所以會在某些小事情上暴走,而我們一切的付出,他接收到所有的愛,全部被這個黑點點吃掉。

當時我想到自己,常常也因為生活中的黑點點,讓我的世界烏雲密布,讓陽光照射不到心裡,也無法讓清風吹一陣清涼。也常常因為一些事情,否定了誰,分不清事件與主體的關聯,輕易的為誰判刑,打入我們意識喜好的地獄。

剛好隔天有個朋友來找我,他的事業才剛起步,一切都非常順利,但是無法避免的人事問題,可能是每一個老闆都要去面對的。因為這個人,他心情沈重、脾氣暴燥,甚至跟身邊親近的人因為人事問題而起了衝突。

生活中的黑點點會存在著,但是它真的有必要成為一瓶打翻的墨汁讓美麗的畫毀於一旦嗎?並不是要對於它視而不見,而是這個黑點點所產生的效應到底值不值得,我們是否能夠整合生活的其它的面向,來思考如何接納、面對這個,很想要把它除掉的這個黑點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