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馬麻諮商室
哲學馬麻諮商室

我是一個哲學諮商師,不小心生了兩個孩子!在生活中延伸、實踐原屬於學術的哲學思想。歡迎來到-哲學馬麻諮商室,讓我們一起打怪,進階到下一個充滿驚奇的新級數! 諮商相關請參考FB社團最新訊息,或以Line直接預約諮商時間。https://linktr.ee/jy.philo

個案分享

《個案分享》:用一個物品來形容自己的狀態

有次進行諮商的時候,與個案玩了一個小遊戲,是需要一點想像力的:用一個物品形容自己的狀態。

例如:
困境:屁股-遇到困境的時候,就像屁股一樣,承受著大部分的重量及壓力,很不舒服,卻無處可逃。
負面情緒:舞廳中壞掉的玻璃球。自己已經壞了,卻還虛應著這個看起來很歡樂的場合,很努力的轉動,用不完整的自己,投射出光芒。而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中,只能根據忽明忽暗的投射燈,照亮片面的角落,永遠都看不清楚全面的真相。

在生活中,找到一個最適切的物品來形容自己在不同場合,不同角色中的狀態。

本來很讓人洩氣的情境,突然有一個嘲解的空間,好好看看自己。因為我們總是太過於著重自己的「感覺」以及當下的「情緒」,而這些都被認為是代表「自我」最深刻的感受。

但其實「自我」,或是「我」是哲學家們最重要的議題之一。蘇格拉底、尼采、沙特、海德格,都用著不一樣的論述強調,「認識自己」「成為你自己」的重要性。

當我們只陷在某一種很強烈的感受中,「自我」的其它層面就會被壓縮,讓我們無法理性思考,也無法創造一個空間,好好觀察自己。

所以當個案試著用一種東西來形容自己的狀態時,就跳脫自己的情緒,創造一個思維空間,像一個局外人思考該用什麼東西來形容,而這個思考的動作,可以讓自己更進一步面對自己的現況,並且做出選擇及應對。

無論是接納或是改變,認清自己,是找到出口的第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