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馬麻諮商室
哲學馬麻諮商室

我是一個哲學諮商師,不小心生了兩個孩子!在生活中延伸、實踐原屬於學術的哲學思想。歡迎來到-哲學馬麻諮商室,讓我們一起打怪,進階到下一個充滿驚奇的新級數! 諮商相關請參考FB社團最新訊息,或以Line直接預約諮商時間。https://linktr.ee/jy.philo

《個案分享》:正視人性

一個家庭事業有成的職業婦女、媽媽、妻子。

她來到我的面前,講了幾句話,那張被美麗與智慧偽裝的臉,再也無法克制流下眼淚。

這是大家都熟悉的故事,雖然家裡經濟狀況非常好,但是她夾在先生、兒子之間,長期處於高壓的狀態。她戰戰兢兢,深怕說錯了一句話,做錯了一個動作,讓她被解讀為充滿情緒化的女人,她總是保持理性、冷靜,而別人的情緒都是理所當然,只有她不可以。

她幾乎被家中的男性也訓練了某一種理性。

有一次她很平常的告訴我,其實她早就安排好自己養老的生活,孩子們想要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自己可以遠遠的關心他們就好。生小孩什麼的,吵死了我才不想帶!是一個最開明的現代婆婆。講了很多雲淡風清的話,我相信她也騙過了自己。

我只跟她說,如果妳希望孩子住在妳隔壁,希望可以擁抱妳的孫子,希望偶爾可以依賴妳的孩子,這不是一種罪惡,這是身為一個母親的天性,如果妳連一點期待都抹煞,那實在對自己太過殘忍。

她突然大哭了起來,邊哭邊說,因為期待才會受傷,她不想要再受傷了。

人生不可能免除所有的傷害,我們也沒必要自我傷害。

沙特說:人被判定是自由的。

可是自由到底是什麼?如果人生是學習自由的過程,從很多困境、焦慮、情緒、矛盾中,解放出來,那麼受傷或許是這個過程中不可免除的必要。

我們是否也為自己戴了很多層面具,怕別人看到我們的眼淚,怕脆弱銷毀我們的自信,怕不合時宜的表現讓自己成為異類。

面對自己的人性,脆弱,不是要我們永遠耽溺於這樣的狀態,而是至少知道自己在哪裡,可以走向哪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