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世無二
並世無二

藝文賞析評論講談、邪典/另翼文化研究、先鋒藝文創作、公民教育策辦宣講, 歡迎合作提案或同好私訊交流 關注與研習領域為後殖民現象,及其抵抗的實踐可能性研究。 一個希望成為世界之問題的答解者 # 佛系互動;我沒有想要成為人見人愛的網紅,也不是小編客服,我沒有想經營關係,所以如有待慢之處,敬請諒解。 # 徵求秘密讀者;只將自己的心跡之聲傳達給對且值得的人。

關於里恩志職與理想的二三事


「我恐懼,一個沒有價值、沒有易感性、沒有思考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裡,一切都有可能。 包括最壞的事情。」

──雷沙德•卡普欽斯基(Ryszard Kapuściński),波蘭記者、作家。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詩經•王風•黍離》


【閱讀重點與收穫】

 什麼是「社運型文字行銷師」?是行銷噱頭的騙局嗎?

 「真實烏托邦」是怎樣的概念?對我們的生活有實質助益嗎?

 「真實烏托邦」能被實踐在現實生活中嗎?

 了解里恩志職的理念與願景


【關於里恩志職的理念與願景】

希望能以文字行銷─來「介入」社會,

書寫下感動人心的美麗故事

創造正能量的「善循環」經濟

改善你我生活

逐步影響世界

以「真實烏托邦」的概念,

透過文字行銷的力量,

將消費所支持的價值─

逐步轉化成影響、改造世界的行動實踐力量!

透過文字行銷的影響力,我們正在逐步打造─

一個屬於我們所期望的世界


期能以「社運型文字行銷師」的角度來思考─

如何透過文字行銷─來逐步影響改變世界!

透過文字行銷,為我所認同的人事物代言,

書寫下屬於他們的故事


在人生漫長的旅途中,

始終─心繫著改變世界的理想

並希望自己能就這樣─

保持初衷,與赤子之心

渡過人生的每一天


關於文字與行銷,近乎是種信仰與本能

我想透過自己的眼睛來做見證,

若這世界的美麗有值得歌頌之處

我將詠唱生命的美好

書寫下對世界有卓越貢獻的英傑們的偉大故事

將所有勵志、感動人心的奮鬥歷程,

透過文學的詩意之美,

以文字,為世界

銘刻下不朽的永恆篇章


「如果人只是為了自己而勞動,他也許能成為有名的學者、絕頂聰明的人、出色的詩人,但他決不能成為真正的完人和偉人。」

「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謀取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地發揮作用而存在下去;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灑下熱淚。」

──卡爾.馬克斯(Karl Marx),摘自《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


「真實烏托邦」的日常實踐

寫出《真實烏托邦》的作者Erik Olin Wright認為,「『真實』烏托邦」是透過人們實際的行動所一步步構建而成的。或許一開始只是一種願景,甚至是一種對該願景的想像與談論;但就是透過不放棄對該願景之想像與談論,以及行動,才一步步將原本只是屬於空想般的願景,逐步透過日常的實踐,而轉化為實際可見的作為(改變)。

在「微觀政治學」的角度中,除了投票以外;「消費」,所涉及的─亦是錯綜複雜的「政治」問題;而我們能以「消費」,作為實踐政治理念的「行動」,去支持、鼓勵那些友善環境的廠商;並以此來引導市場環境的趨勢。

我們的「消費」,每一分毫─都是用金錢所投遞下的「選票」;而我們的確「能」以此來改造市場,與我們所身處的世界。

如果「消費」是一種價值選擇,那用你的「選擇」─來表達支持,就是一種抵抗霸權的實踐方式。

就像香港在《反送中運動》中以app、google map標設出「黃色經濟圈」;透過一些簡單的方式來註記、匯整(如在Google map中註記,運用#hashtag) 標示成涇渭分明的消費「界線」;讓理念一致的人尋找到彼此的歸屬。

而透過有意識的消費「選擇」,讓消費不再只是一種外顯的態度;更是以生活的「全部」(食衣住行),來作為實踐「不合作運動」來抵抗霸權的立基;從而翻轉,受到箝制的思維與生活方式,進而創造出一種另類抗爭途徑的「可能性」。

我深信,若能以積聚眾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之力,儘管微渺,但定能聚沙成塔地,悄悄然地改變這個生態與機制。

我期盼著,能與您一同,以「故事」, 來深入對世界之「真實」的理解; 用哲思之暢想與辯證,來探尋另類出路的「可能性」; 在以「對話」為目的的平行式互動中, 致力於消解「他者」與「我族」間的歧異與對立; 在溝通之中,期盼著消融,那形構出地獄的預存立場與偏見;我嘗試用「感動」,來尋贖回探尋希望的熱情,與身而為人的良知勇氣。

我相信,人不能茍且於生活的「現實」; (儘管那是座堅實無比,而又難以翻越的「高牆」) 但我相信,在人世的遠方之中─ 有夢、有愛,亦有詩。

在這場遠行與長征之中, 希望所有的相遇, 都會是如詩般的風景與生命恩賜的禮物


「我們的生命不全屬於我們自己;從子宮到墳墓,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

無論前生還是今世,每一樁惡行,每一項善舉,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重生。」

──《雲圖》(Cloud Atlas)


「任何命運,不論如何漫長複雜,實際上只反映於一個瞬間:

人們大徹大悟自己究竟是誰的瞬間。」


──博爾赫斯(Borges)《小徑分岔的花園》


「唯有我們覺醒之際,天才會破曉。

破曉的,不止是黎明;而太陽只不過是一顆晨星。」

──梭羅(Thoreau)



─2021/9/30重新修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