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在書中有看到一段話:「如果有看書是輸入,那寫文章是輸出,一旦輸出久了,自己學到了不少。」 希望自己可以多寫文章進步,也希望自己本身會變得很有內容的人

地心說患者

偏見與主觀的差別
  •  偏見《以主觀角度出發,把自己看待的觀念都套用到所有人都應該要同樣的標準上
  • 主觀《有意識到自己眼光看事物的角度上跟人不同,會明白自己的標準不能拿來套用在別人身上


自身故事

        那時算是我的個人偏見吧,在第一份工作進服務業開始,不論是外場或內場都會接觸到洗碗這一塊,我在十年期間,在服務界裡換了不少工作,也都少不了洗餐具的工作環節

某天進來了新人,她跟我說只做過工廠,我也理解她是單人作業,試著努力包容她,但她還是有點漫不經心,做事也沒很主動...

一直想要耐心教她的我,教導到洗碗這一步時,她哪時只回:「阿...要洗碗喔..服務生不是不用洗碗嗎?」

我腦中冒出三字經...有點接近暴怒的狀態,忍不住吼了新人...

下班後,我找個朋友吐苦水,跟他們說洗碗的事時,那時他們不理解有什麼好暴怒的,我才知道其實洗碗要看是經營大店還是小店來決定的,有些地方是會請專門洗餐具的員工

所以我的觀念裡﹝洗碗的工作是每個人都該會的事﹞,它是有偏見的,不該是理所當然...

後來我冷靜想想,來回思考著這件事,我在某方面成了「地心說的患者」,我也在這時開始練習跳出自己的思維看待事物,不要侷限自己

沒多久那位新人沒交代什麼就消失了,後來聽說她在每份的服務業工作都待不下去,默默又回去工廠了...

我沒多想,只是祝福她...

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做事方式也不同,標準也自然不同

書中有寫著有位美國人會聽完你的理論後,會說一句:「有意思」

隱語表示:「我不認同你的觀點,但我認同你該擁有自己的觀點」

#餐具  #偏見  #差別  #角度  #觀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