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玖
肆玖

在書中有看到一段話:「如果有看書是輸入,那寫文章是輸出,一旦輸出久了,自己學到了不少。」 希望自己可以多寫文章進步,也希望自己本身會變得很有內容的人

真誠待人

    當我們被一個團體批評時,總是會有第一個念頭「捍衛自己」,拿其他的理由塘塞,想要混過去再說,這也是人性的本能,為了保護自己不要受傷,而逃避

為什麼會這樣呢?

「人是群體動物,會拒絕會導向孤立而死亡,如果有人在其他人面前指責你的錯誤時,大腦裡的最原始區塊『杏仁核』會接受到危險警告『注意!那群人要拒絕你!』的信息。」



記得我也發生過同樣的事件,我本身是做服務業的,在外場接應客人的服務生,所以隨時都要注意食物有沒有不足,也要注意周圍的環境是否乾淨

某天中午我看到飯快沒了,看看時間也要休息暫時不接客,本想著吃完飯再跟師父提醒要補充飯

一不留神也給忘了,到了晚上打烊時,我正要收拾東西時,迎來師傅的暗酸:「你是不是忘了甚麼事?」

這時我才意會到中午要通知師傅的事,還好那時同事有通知師傅,所以沒有釀成禍,只是師傅記在心裡,到了打烊對我說...

只是他的話裡有強烈的批判本質,再加上他比我晚一年進來工作,我難免會有前後輩的自尊心,拉不下臉的尷尬場面

那時我發現自己一度差點說出「我忘了呀,又不是我的錯,客人那麼多...等等」

正要說出口的那剎間,也意會到自己的說話方式不對,就那麼強吞了下去,感到心不甘情不願地說聲抱歉...


師傅也沒給我台階下,一直不斷的抱怨著,我緩緩感到羞恥感,有種被人拒絕的感覺....也深深體會到人們對於是否該說實話的顧慮,在四周沒有人支持自己的場合,沒說實話、撒謊就是安全的避風口

說了實話,就像脫掉盔甲赤裸裸給人看得清光,沒有了東西依靠,特別的恐慌...

如果想要幫助別人要說實話,但不能成了假借真心之言來罵人、批評


我真的覺得「環境」是很重要的,人是受到環境影響的生物,不管去哪裡的國家,總是會受到一點異國文化的影響,行為、思維都會有一點轉變

同樣的環境生態裡,如果你在正面的人群中,那你就會成為帶來一點正能量的人,但如果是相反在負能量的人群,你就會被指染到負面情緒,「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的原理

在那個正面情緒的環境下,人們也會成立了雙向溝通,我會為了想要知道自己還有哪裡不足,作出第一個步驟「希望別人給自己一點意見」,讓他感受到我的誠實,向我開口給出建議

他給的內心建議時,不會思考到有針鋒相對的問題,也不用修辭自己的言語,因為他知道向你說實話是  安全的,達到互相鼓勵的朋友



希望我也可以正面能量多一點,也希望閱讀的你可以遠離給你負能量的人,找到你可以說實話的環境生態,來改變你的人生

#食物  #那群人  #團體  #念頭  #理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