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ans
JFans

喜愛在愛情、工作、教育、娛樂及社會民生等抒發自己所思所想

教與育系列 之 香港學與教

「How ? What ? Why ?」和「香港小學教育」

不知有由何時開始,不少香港在小學讀書的小朋友被教導的只係和「What to do it/answer the question(要回答甚麼」,而唔係更重要的「How(如何作答)」及「Why (為何是這個答案)」……

在香港,小學老師除了要應付日常每班「一個對幾十個」的課本教育外,還要應付其他教務及和繳處理上繳教育部門相關的文件行政工作。久而久之,小學老師可以耐心地處理學生學業及其他問題就更少,更遑論要他們再花心力及時間了解學生需要而「因材施教」。

因此,部分老師會選擇在態度上「隔離」一些成績未如理想但不算「反斗」的學生,只把精力留在應付於成績好的學生或操行差的學生身上,前者可為校為老師爭光,後者會令學校或自己名聲有損;至於操行差而成績好的學生呢? 只要他們不要「太反斗」到非要老師出手叫停,老師及校方大多會採取「寬鬆政策」 — — 「隻眼開隻眼閉」。而有部分老師更會將責任轉移到家長身上,要家長用自己的方法處理學生學業問題,而沒有親自想方法了解學生為何成績未如理想,或了解學生在學業上需要如何輔助。

讀者看到此處可能會問:香港小學教育怎麼了? 我只能說:老師太忙太累了!沒時間去問學生「Why do you not understand this/that?(為何你不懂這個/那個)」,「What/How can I help you? (我可以如何幫你?我可以幫你甚麼?」因此,他們只能用自己的角度去評估學生「資質差無心向學」,而他們可能不知道,有些學生並非「資質差無心向學」,只是他們沒有去了解學生需要並提供協助;更可能是……他們時間太小,雜務太多,在無心力處理他們眼中的「個別問題」,只能「視而不見」或叫家長「自行處理」。更悲哀的是,早年就有一些老師因為各種壓力(教務,其他雜務,校方,家長,學生等)而受壓過大而輕生了。即使小學老師在入職時是多麼有熱誠也好,但時間一長,各種壓力(教務,其他雜務,校方,家長,學生等)會慢慢讓他們只做到基本職責「打份工保住份工」就好。

這些小學教育問題如何解決?推行小班教育及增加每班教師人數又是否可以處理?

我個人的見解是:最多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小學教育根本的問題是老師手上雜務工夫太多太花時間而沒了心力,這些都不是減少每班學生人數或增加每班教師人數就能簡易解決,而是要教育界去深入探討如何能令老師有心力去「回歸初心」 — —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我最後對香港小學教育的感覺是:還是有曙光的,只是那個曙光……越來越小。


讀者如喜歡這篇文章 ,可於文章最下方按下Likebutton以示鼓勵及支持(若LikeCoin用戶請先登入再按下Likebutton ,最多可按5下,而其他人士也可以了解LikeCoin及考慮是否註冊使用LikeCoin )

而加入 LikeCoin 回饋創作者計劃,更有免費獲得coin的活動:

  1. 註冊一個 LikeCoin ID (邀請人請填: tracy2018)
  2. 確認已登入 LikeCoin (確認方法)
  3. 點擊五下拍手(操作參考)
  4. 完成後,你我都會獲得免費的 LikeCoin (可用來交換以太幣或現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